当前位置:

不要让奖学金因请客变了味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夏熊飞 2017-07-08 00:02:47
时刻新闻
—分享—

  大二快要过去的时候,在广西某高校就读的王斌获得了一家单位赞助的校级三等奖学金,这对于从小成绩一直平平的他可是头一次。奖金不多,1500元。走廊上,没来得及把奖金信封装进书包,王斌便被舍友撞了个正着。“哟,都拿奖学金了,还不意思一下?”(7月7日《中国青年报》)

  王斌通过自己的努力,获取了奖学金,精神和物质上的鼓励,与舍友一起分享也无可厚非。但是要有度,如果超过了一定额度,请客成了“甜蜜的负担”,不仅仅让奖学金变了味,还助长了奢侈浪费的校园风气。

  得奖请客里面固然有甩不开的人情和面子问题,如果不请客的话,朝夕相处的舍友,会认为得了奖学金的人很小气。而得奖金的人,本想用奖学金给自己添置学习或生活用品,在同学或舍友的“要求”下,左右为难,不得不忍痛割爱,赔钱赚吆喝。

  有些人感觉,这次是我请,下次是你请,不吃亏的平衡心理,其实是一种俗气的饭桌“交易”,非但起不到情感交流的作用,也与设置奖学金让学生奋发向上的初衷背道而驰。同时,违背内心意愿请客,也与奖学金审核过程的“群众意见”占比很重有一定的关系,也就是说,获得奖学金的人有民意支持,所以请客理所当然,如果此次拿到奖学金,默默无闻没有相应举动的话,估计下次再难有得奖的机会。

  更为严重的是,请吃风行的背后,学生之间的纯洁友谊被玷污了,良好的校风被破坏了,平摊心理打消了学习积极性,可谓危害多多。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奖学金的目的是奖于用心学习的人,并以此带动其余学生投入到积极的你追我赶的学习中去,对校园风气的构建起到推动作用,而泛滥的请吃风无疑起到破坏作用。因此,个人虽有对奖学金的支配权,但学校还要积极大力宣传,引导获奖者树立正确理性的消费观,让奖学金用得恰到好处,而不是沦为学生彼此之间吃吃喝喝的资本。

  文/杨应和

来源:红网

作者:杨应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8/43515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