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岂能让孩子的暑假“名存实亡”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夏熊飞 2017-07-09 00:17:23
时刻新闻
—分享—

  暑假将至,此时济南市区不少辅导班早已“爆满”,有的热门课程早在一个月以前就名额全满,课程只能排到8月了。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暑期辅导班主要分为补课提分、托管辅导两种,有的家长为了快速提分,甚至一口气给孩子报了五门课,每天需要辗转在不同的课堂。(7月7日《生活日报》)

  部分家长“望子成龙”之心太急迫了,暑假也不让自家的孩子有歇息的空间,让各类辅导班绑架了孩子的全程假期。殊不知,如今的高考状元早已今非昔比,也不是不闻窗外事的“书呆子”,报道中列举的当地两名高考、中考状元,从来就没有参加过一天的辅导班,靠的是学习心态淡定,课堂上认真听讲和消化,假期看动漫、看电影、看书,是他们学习的“妙招”。

  为啥家长热衷于让孩子报暑期辅导班?在笔者看来,就是这些课外培训机构打出的诱人广告,把家长的心给拴住了,认为人家的孩子报了名,咱若不报名,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怕落下埋怨的情结。但也有的家长是考虑假期孩子在家无人看管,这样参加培训班一举两得,既方便照看,又让孩子学到了知识。

  一言以蔽之,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假期就是假期,要把大块的时间留给孩子,不能让各类辅导班绑架了孩子。就此,各地教育部门都多次提醒家长不要参加跨学期、高收费的培训。但事与愿违,家长们却费尽心机给孩子报各种各样的学习班,殊不知,他们正在用大把大把的钞票,为孩子天真烂漫的年华“埋雷”。

  假期本是愉悦的时间节点,孩子们却承受着如此繁重的学习任务,长此以往,会让孩子们感到焦虑、厌倦和反感,变得更加叛逆,成为“问题孩子”。眼下,假期才刚刚开始,但愿家长们从长计议,速速刹住这种不良倾向,把属于孩子的暑假时间还给他们,莫让各种培训班捆绑了孩子的天性,束缚了孩子的健康发展。

  文/朱连斋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连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09/435232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