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王者荣耀成了青少年的“精神鸦片”

来源:红网 作者:刘楠 编辑:夏熊飞 2017-07-13 00:06:1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则关于“13岁男孩因父亲阻止其玩王者荣耀而跳楼”的新闻,再度掀起人们对这款腾讯开发的“王者荣耀”手游的热议。这款手游当下注册人数已达两亿,占据了中国网民将近三分之一的比例,且引得无数青少年沉迷于其中。虽说游戏能起到“解压阀”的作用,但青少年过度沉迷,百害而无一利。不管是腾讯、家长还是游戏玩家,都应重视起这一现象,莫让“王者荣耀”等成了孩子们的“精神鸦片”与腐蚀心灵的“农药”。

  虽然,现在对“王者荣耀”开启了全民“封杀”,可其流毒已深,很难一时摆脱。在电子信息时代,青少年已经被各种电子产品包围,往日的踢沙包、跳绳的娱乐活动渐渐淡出人们视野,电子游戏已是青少年生活中的一部分,并让不少青少年上了“瘾”。游戏中的“高端英雄皮肤”“最强王者称号”等外在的装扮与荣誉,都激发了他们的攀比心理和虚荣心理,致使青少年沉溺于游戏世界的英雄征途,寻求精神的虚拟满足与征服感。

  其实,“王者荣耀”之所以会到今天这般田地,是监管失效与教育失衡双重绞杀的结果。对于“王者荣耀”所造成的精神上瘾,家长与管理部门,事前防护不足,事中教育不够,可事后一发现苗头不对,就喊打喊杀,却忘了事先构建一道监管与家庭教育双重结合的防护墙。监管部门的滞后,以及当前家庭教育的缺陷,一方面造成“王者荣耀”缺乏监管,能自如地流入青少年手中,诱导他们沉迷;另一方面,家庭教育过于功利化以及片面追求分数,这也让“王者荣耀”等游戏成为不少家长弥补、利诱孩子的手段。很多家长平时忙于工作,忽视了与孩子的心灵沟通和对孩子的管教,于是用游戏来作为“礼物”,弥补自己的角色缺失。

  尽管腾讯公司已于7月4日,以“王者荣耀”为试点,推出最严防沉迷措施,限制未成年人的每天登陆时长。此举以“堵”为基本策略虽起到了一定的限制作用,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许多未成年采用买卖账号、多账号轮登等方式进入游戏,可谓轻易就被破解了。况且如今游戏产业蓬勃发展,从征途、dota到魔兽世界,再到现在的王者荣耀,游戏会不断推陈出新,再说玩游戏已成当下民众的一项正当娱乐需求,一味地阻拦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难以标本兼治,反而会激起青少年的逆反心理与好奇心,从而让他们更加深度地沉迷于游戏之中。

  莫让“王者荣耀”变成青少年的精神鸦片,这既是社会共识,也是当务之急。但再多的“截杀”都只是事后修补,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只有“疏堵结合”才能更好地控制这一问题。相关的职能部门要制定更为细致、可行的游戏管理机制,如实名认证、游戏分级机制等,避免青少年大规模地长时间接触各类网络游戏;家长、老师应对青少年进行合理引导,让他们有节制地对待王者荣耀等各类游戏产品,同时,也应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调节、发泄情绪以及娱乐的渠道。也许,只有这样才能将孩子们从网游中“解救出来”,否则,即使禁了一个“王者荣耀”,还会有更多的“王者荣耀”冒出来。

  文/刘楠

来源:红网

作者:刘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3/435591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