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生支教被做成骗局须严厉查处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2017-07-17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利用暑期参加爱心支教活动,到达支教地点后才发现,主办方非但没有相关资质,竟然还开起收费性质的辅导班。近日,陕西数百名大学生,经历了一场闹剧。记者调查发现,这些大学生参加的所谓“陕西爱心支教联盟”背后,是一家名为陕西尚思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商业机构。事发后,西安市部分高校发布文件,提醒学生“不要参与到此类组织中”。经调查,涉事企业并无举办支教活动的相应资质,目前相关部门已对其进行查处。(7月16日《北京青年报》)

  对于当代大学生而言,如果能够在大学期间亲自参与到爱心支教或者其他爱心公益活动当中,绝对应该算得上是一种终生难忘并且十分宝贵的经历和财富,也必然会对他们自身思想境界的提升以及走好今后的人生之路产生十分重要的有益影响。

  然而,令人寒心与愤怒的是,数百名大学生热情似火、豪情万丈的爱心竟然被无良商家利用去欺骗落后地区的群众,并假借爱心支教之名大行收费培训的敛财之实。俗话说得好,是可忍,孰不可忍。有关部门如若不对其进行严厉查处,恐怕很难平息众怒以及由此而造成的恶劣影响。

  其一,支教变成骗局,伤害了当地群众的感情。众所周知,爱心支教活动所选择的地区都是一些教育比较落后的贫困地区,比如我国西部以及内地的一些偏远乡村、山区等。这些地区的孩子们由于教育资源的相对匮乏、师资力量的严重不足等原因,很难接受到全面、正规的良好教育。正因为此,爱心支教老师的到来往往会成为一股涓涓清流,而深受当地群众以及孩子们的欢迎与喜爱。然而,这股清流却因为无良商家的搅入而变成了一股散发着铜臭气息的浊流,这显然会极大地伤害到当地群众以及孩子们的感情。

  其二,支教变成骗局,玷污了大学生们的爱心。大学生们正值青春年少、三观渐成的关键时期,他们有热情有爱心,充满活力,热衷公益,同时,他们也急于利用假期去进行有益的社会实践,去体会和感受一些能够让自己终生难忘并且受益的经历。如果他们的爱心在尚未走出校门之际便遇到了欺骗与利用,会在他们的内心里留下什么?他们会不会从此小心翼翼地把自己的爱心尘封起来?

  其三,支教变成骗局,让爱心支教活动蒙尘。社会的日益多元与复杂,也让人们的内心世界变得日渐脆弱。为什么一件扶起摔倒老人反被讹诈的新闻就能够让许多人在别人最需要帮助的时候产生怀疑与犹豫,甚至会从此“路见不平绕着走”?依笔者之浅见,其实就是人们的心理变得更加脆弱了,正所谓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就像这次支教变成骗局的丑闻一样,当地百姓今后还会轻易相信到这里来支教的组织与老师不是来骗钱的吗?

  所以,对于数百名大学生的爱心被无良商家利用去骗钱这起事件,笔者的观点是,必须查得明明白白,处理得干脆利落,尤其是对那家毫无道德良知底线可言的商业机构而言,查处必须更加严厉。

  文/乔木

来源:红网

作者:乔木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7/4360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