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希望你我归来依旧是“悟空”

来源:红网 作者:小宝 编辑:夏熊飞 2017-07-18 00:06:2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我去看了电影《悟空传》,先不论改编得是否得当,单男主角彭于晏、余文乐、欧豪,这三个大帅哥一起飚戏,相信已经吸引了很多不明真相,只看到帅哥幻灯片就够了的小迷妹。

  《悟空传》原本是一本网络小说,在类如唐家三少的“三生三世”网络小说还没有大行其道时,今何在的《悟空传》可以说是开网络小说先河,“我要这天再遮不住我眼,要这地再埋不了我心,要这众生都明白我意,要那诸佛都烟消云散!”在当时,这种文案一出,对于看惯了原版西游记,习惯了饶雪漫小说里十七岁的约会的我,简直算作惊艳。我记得这本小说我是用我爸办公室的打印机打印出来看的,如今已然过去了9年,对于早先的感动,已经基本忘记,只记得这句台词,还有那只桀骜不驯不同于以往屈服于命运的那只猴子。

  电影版“悟空传”仍然延续着“挑战命运、勇于抗争、不服输”的人生命题,这种电影类型叫“反乌托邦”,也许你看过“饥饿游戏”“移动迷宫”“反叛者”等,他们都属于同一种类型,都是觉醒的“异类”去打破掌权者的所谓平衡假象。天庭自认为构建了和谐的三界秩序,因为孙悟空他没有父母没有朋友,天地之间他一枝独秀。他不甘只度过一生区区数年,所以拜师学艺,扰乱生死,他以为自己篡改了命数,可当他坐在山巅之上,一身懵懂,满目孤独时,却发现天庭根本容不下他这样超出秩序的异类。

  说实话,这电影除了男演员都很帅女演员都很美之外,好像没啥特别值得一说的地方,翻开豆瓣,几乎全部是原著党的谩骂。但是我想说的是故事里的爱情线索。一句话,“当所有年轻主演都在为了爱情而反抗命运时,他们却不知自己真正的命运就是为爱而死”,某些方面他们用生命反抗,却逃不出爱情的预先设置。就好像哲学里说的“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这种反抗的命题最终落脚到难逃爱情的命运,也确实是一种感动,孙悟空、猪八戒、卷帘、二郎大可以去看淡爱情,顺天而为,却都为了自己喜欢的人涅槃重生,继续斗争。

  我们都曾经是大闹天宫无所不能的孙悟空,告诉你,在今后的一万年,你都会记住这个名字,“孙悟空”。每个人都曾经执着纯情守望爱情,不愿承受轮回煎熬,为了爱人又宁愿投胎成为猪八戒。可最终这一些我们心底的人物都死了,我们被一种叫做“金箍”的世俗规则束缚着,我们越是用力去爱,去挑战,越被规则所勒紧。最终我们都变成了只会说“大师兄说得对、二师兄说得对、师傅说得对”的沙悟净。被驯服得只知道要一直往西走,却不知道为何要往西,不去追究意义。

  电影里还有一个情节我特别感同身受,当孙悟空和紫(紫霞)等人都落入凡间花果山时,通通失去法力变成凡人,孙悟空发现自己头上的金箍就好像花环一样可以轻松摘下,但是摘下后他还是又戴了回去。这一幕被紫看到了,紫问他,明明可以摘下,为何你不扔了金箍。孙悟空尴尬地说,戴习惯了。电影里的设置是紫拥有可以控制金箍的咒语,孙悟空被迫成为他的宠物猴。这种不说爱的表白让我特别感动,回想电影,通篇没有一个爱字,却都在为爱而活。

  回归到现实,我想很多人也有一些紫的性格特质,紫老是叫黑色哮天犬小白,抢了孙悟空围巾一直围着,帮孙悟空缝补的围巾图案明明像一只猪,却硬说是猴子。从一开始大家都不待见猴子,她表面上与他针锋相对,私底下却时刻关心她,当他们拥抱时,紫的心跳很快,只有石头心的孙悟空不明白那是什么声音在响。这让我想到了徐克导演的《青蛇》,张曼玉饰演的小青看到王祖贤留下的泪,还未修炼到能够体会到人的情感的她好奇这是什么,用手指沾着舔了舔。

  我们不是猴子、蛇,就好像庄周濠梁之辩中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我们没办法去理解动物的感情,但是我们是人,我们可以用动物来衬托我们人的复杂情感。生而为人着实不易,但是生而为独立精神的人,勇敢爱,坚持自己的追求的人,更不容易。

  文/小宝

来源:红网

作者:小宝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18/4361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