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进入行业下半场,直播平台路在何方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王俞 2017-07-25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目前的网络直播行业似乎在遭遇疯狂之后的冷清,甚至是开始萧条——光圈直播倒闭,微播、网聚直播、趣直播等诸多平台悄无声息地下线或停止服务,就连直播行业的龙头之一映客,也将自己的一半身价卖给上市公司。突飞猛进之后主播群体开始分化,直播平台逐渐退烧。(7月23日中国青年网)

  网络直播行业面临残酷洗牌,这并不让人意外。如果说直播行业上半场的繁荣得益于智能手机普及、4G网络、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以及用户体验的新鲜感,那么到了行业的下半场,上述支撑优势显然已荡然无存,转而依赖的是直播内容本身的核心内涵。而这,正是多数直播平台普遍存在的软肋。

  互联网技术发展至今,在海量信息面前,行业机会、资本、用户注意力、粉丝的消费和忠诚度等都成了稀缺资源。之所以稀缺就在于,这些资源的特质决定了其生命周期太短,保有太难,大多数会如流星般稍纵即逝。较之于短时间内的获取,维系和巩固恐怕是更重要的议题。可现实却是,由于进入门槛低,大多数网络直播平台建立伊始就带有了明显的投机意味,甚至只想着一哄而上,快速抢占先机玩转资本,并未做好将直播做牢固做扎实的长远打算。

  看看一些直播平台赖以立足的内容就可窥见一斑——主播清一色为整容流水线下白皮肤锥子脸大眼睛美女,直播内容多为唱歌跳舞秀口才。对于这些文化功底浅薄的主播们而言,几个回合下来,将不可避免地面临粉丝审美疲劳。在千篇一律同质化的竞争压力下,恶俗炒作、奇葩出位,甚至色情直播,成了某些平台搞出“创意”的最快途径。这将不可避免地践踏法律红线。当直播野蛮疯长后触碰到规则的红杠、并且自身后劲不足时,就迎来了市场的新一轮优胜劣汰。“半数主播月收入不足千元纷纷转行”,不过是行业乱象与迷局被市场规则清理后的原形毕现。

  说到底,市场竞争中没有特例和豁免权,披上了互联网技术的外衣更不等于就一定号准了经济发展的趋势,躲进了保险箱。倘若网络经济主体对自身定位模糊,创意不足,缺乏核心竞争力,只会以更快的速度被淘汰和更新。就直播平台而言,从目前现状来看,在行业下半场中,他们的竞争力更多体现在专业分化、知识性和精深度方面。在感官的需求被满足后,只有思想性趣味性高品质的内容才能更长久地吸引用户注意力。

  文/李兴会

来源:红网

作者:李兴会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7/25/436888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