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正定吃了“螃蟹”,后续谁来跟上?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夏熊飞 2017-08-01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因为一则新闻,古城正定迅速成为网红。

  “所有机关事业单位的院门打开,让社会车辆自由免费在院内停放;县城所有停车场实现免费开放;马路牙子全部抹平,方便居民、游客路边停车。”正定县的这“三把火”,“烧”掉了停车难的问题,“烧”近了民众和政府的距离,“烧”出了“古城新韵,自在正定”的最好定义。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有车一族越来越多,可是停车场等配套设施跟不上,就造成了停车难、乱停车的现象,这既是人民群众的痛,也是城市形象的疤。有的地方“重典治乱”,对违停车辆一罚了之,但是因为车没有停处,这除了能为有关部门创收之外,停车难的问题并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正定县采取“大禹治水”的方式,创新提出变“堵”为“疏”之道,为车辆提供更多的停靠空间,而且全部都是免费停放,如此举措即便不能根治停车难的顽疾,起码也能起到相当大的缓解作用。况且,正定县打开的是政府的大门,拆掉的是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要知道高筑墙的观念早已深入人心,当群众进入大多数机关事业单位还需要越过一道门再跨一道岗的时候,正定县的“拆墙停车”之举却已经实现了民众和政府的零距离,这不仅是巨大的创新,更是格外的暖心。

  我们不否认,“拆墙停车”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一些问题,譬如安全隐患的问题,譬如机关人员不适应的问题,譬如社会车辆和机关车辆“争地”的问题。但是,思路一变天地宽,与可能出现的问题相比,“拆墙停车”的积极效应显然更为明显,况且只要有序管理和疏导,问题是能够被化解掉的。现在,我们最需要做的是保持耐心,让正定把这项惠民之举落实,让正定使这项便民之策长久。

  拆掉机关事业单位的围墙,也拆墙政府和群众间的“心墙”,继西安和长沙的“拆墙透绿”之后,继邯郸的“拆墙停车”之后,正定县成为了又一个吃“螃蟹”的地方,这是可喜的值得肯定的变化。那么,现在问题就来了,正定吃了“螃蟹”,后续谁来跟上?既然是一项益处多多、群众称道的好举措,那必然就得有回响、有跟进,不能是到此为止、再无下文。

  依笔者愚见,正定是一个县,城市体量较小,停车难的问题相对较轻,那么其他一些县区首先可以效仿,先易后难慢慢积累经验,待到条件和经验成熟之后,再向大中城市推广,或许就会收到不错的效果。

  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都应该是让人民群众满意,如果老百姓欢迎,政府就不能说停就停,如果老百姓认可,政府就需要该干就干。正定“拆墙停车”就是顺应民心之举,所以希望一切才刚刚开始,期待后续更为精彩暖心。

  文/高永维

来源:红网

作者:高永维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1/43770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