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灾面前,岂容谣言“撒野狂欢”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王俞 2017-08-09 22:59:57
时刻新闻
—分享—

  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8·8”地震发生以来,救灾正在有序有力地展开。到目前为止,网络上有部分流言出现,有预报谣言、灾情谣言和灵异谣言等,还有一些骗子打着“救灾”旗号趁机作妖、坑蒙拐骗。

  谣言的历史可谓久远。先秦时代的《察传》一文曾生动地描绘了谣言传播的奇景:“故狗似獗,獗似母猴,母猴似人,人之与狗则远矣。”无论在古代还是现代,谣言都像一条巨蟒缠绕着整个世界,著名法国学者让·诺埃尔·卡普费雷称它是世界最古老的媒介。

  谣言一般包含以下基本特征:传播速度快、传播面广、信源的不确定性、传谣者的盲目信从、传播内容发生变种。如果说传统谣言是在“四处奔走”,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网络时代,网络谣言就在以加速度的方式四处蔓延,其泛滥成灾的速度让人害怕。灾难发生时,往往是传谣的高发期。地震作为重大灾难事件,决定了受众想要迫切了解的动机,而事实的模糊性又强化了这种动机,好奇之心人皆有之,越是犹抱琵琶半遮面,越能勾起人们的探知欲望。

  不做“谣言病原”,莫“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在灾难发生时,个别人总喜欢取一个醒目的标题,编造一些段子,配上八竿子打不着的图片或视频混淆视听。这种行为,不但引起群众恐慌,也容易滋生其他投机倒把甚至违法犯罪行为。最终,这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涵养“责任意识”,要“不畏浮云遮望眼”。地震话题作为谣言的重灾区,官方回应一旦滞后,原本模糊不清的事件就更加扑朔迷离。当地政府只有快速及时、公开透明地进行信息发布,疏导群众情绪,才能让地震谣言失去“穿鞋”乱跑的机会。

  培育“谣言抗体”,让“谣言止于智者”。谣言往往捕风捉影,经不起推敲,一般人对这类小道消息一笑置之,并不会信以为真。网络谣言的背后往往反映的是理性精神缺位。有研究显示,许多人甚至不少高级知识分子和专业人士,在网络世界中抱有一种“不妨信一次”或“宁可信其有”的心态。当看到一些似是而非、哗众取宠的消息,我们要擦亮自己的双眼,不要让自己的“猎奇”为灾情煽风点火。

  灾难面前,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向谣言大声说不。

  文/官珉月

来源:红网

作者:官珉月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09/438755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