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惨烈车祸呼唤“宽容性公路”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2017-08-13 00:03:18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10日深夜,西汉高速公路陕西段发生特大交通事故,一辆从成都发往洛阳的河南客车,在途经秦岭一号隧道口时,因撞到隧道进口前墙壁发生事故,造成36人死亡,13人受伤。

  虽然事故原因正在调查,但属人祸无疑。有关专家初步分析认为,事故直接原因很可能是驾驶员疲劳驾驶,间接原因则是公路设计不合理。据了解,该段高速路是三车道,而秦岭一号隧道只有二条车道,从三车道变为二车道,理应有过渡路段,设置逐步收窄的隔离护栏、引导标线、警示设施。但从事故现场照片看,秦岭一号隧道前,没有相关提醒设施。高速行驶中的汽车驾驶员,在没有连续提前警示的情况下,精力稍有分神,就可能猝不及防地撞上隧道口墙壁。

  据统计,隧道口及桥梁两端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而且极易发生重大事故。由于隧道及桥梁的车道常常要比其他路段少,进口端突然收窄。在这种情况下,渐变式的过渡、提醒设施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发达国家在道路工程设计中的宽容性理念,值得借鉴。

  20世纪70年代,国外路桥建设专家提出了路侧宽容设计理念。初衷是:作为道路使用者,在行车过程中发生驾驶过错是不可避免的,然而,其发生的驾驶过错不应以其生命作为代价,应该为驾驶员行车过错提供宽容的空间与措施,最终实现拯救用路者。换句话说,就是任何人都难免犯错,道路应具有较强的容错、纠错能力,让驾驶员有修正错误的空间和时间,这就是道路的宽容性设计理念。

  在不少发达国家,宽容性设计在道路建设中得到很好的体现,相关设施随处可见,对减少交通事故,减轻人命及财产损失,起到了显著作用。不少发达国家的户均汽车拥有量远超过我国,而交通事故发生率及死亡率却远低于我国。除道路管理水平、国民安全意识外,更重要的就是其推崇宽容性理念,在道路上做出容错性措施,让驾驶员尽最大可能避免事故的发生。

  我国已经是世界最大的汽车生产国和消费国,家庭汽车拥有量逐年上升。与此同时,道路建设速度、质量及管理水平,跟不上汽车消费发展速度,各式安全隐患并不少见。以人为本,是各级政府的施政理念,生命至上理应成为道路设计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此,在我国经济发展已上新高度的今天,在道路工程建设中,全面引入宽容性设计理念,完全有条件,也很有必要。

  文/徐林生

来源:红网

作者:徐林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3/43909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