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交警部门奖励“减分券”有法可依吗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王俞 2017-08-13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市民举报交通安全违法行为,不仅有最高2万元的奖金,还能得到最高12分的驾照“减分券”——这是浙江台州市交警部门上周启动的全民举报交通违法行动的奖励措施。(8月11日澎湃新闻网)

  根据市民举报的交通违法行为的程度不同,给予不同额度的现金奖励,这是可以有的,也是鼓励举报比较常见的通行做法。但是,台州市交警部门对举报者相应给予不超过12分的驾照“减分券”,就实在让人不敢苟同了。

  所谓“减分券”,就是可以用来抵扣因交通违法行为造成的驾照扣分值。据报道,“减分券”将记在举报人的驾驶证名下,可叠加使用,但要在一个记分周期内使用,过期清零,且只能处理6分(含)以下的交通违法行为。也就是说,只要积极举报,善于举报,举报人就会得到“减分券”,就可以抵扣本人的交通违法扣分。

  让人担忧的是,这样举报人会不会对一般的交通违法“肆无忌惮”?反正有“减分券”,就不怕扣分了。如此看来,“减分券”岂不是有鼓励违法之嫌?尤其是,“减分券”的出台,可有法律依据?交警部门难道可以随意地消减驾驶人的交通违法扣分吗?

  各地交警部门创新交通管理,特别是针对交通违法行为,新举措不断,争议也不断。有让交通违法人员站在路边看交通信号的,有让乱打远光灯的驾驶人看车灯的,有让闯红灯的行人在路边背交规的……这些虽然起到了教育惩戒作用,但是均存在乱执法的嫌疑。

  交警部门是执法部门,积极进行创新管理无可厚非,但不管怎样创新,首先都必须做到以法律为准绳,依法执法,依法办事,决不能想当然拍脑袋决策。

  文/扬清风

来源:红网

作者:扬清风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3/43910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