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力戒“走读式”驻村帮扶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夏熊飞 2017-08-16 00:04:20
时刻新闻
—分享—

  “由于我工作态度不够端正,导致工作时间脱岗,没有把扶贫工作做好。”“我认为村里没有合适的地方住,就没按要求驻村,现在想想真不应该呀”……近日,黑龙江省抚远市驻寒葱沟镇红卫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张万成、驻海青乡永富村帮扶工作队成员张金玲相继向市委作出书面检查。(8月15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干部像候鸟,频往家里跑;白天寻不见,晚上影难找;办事得赶早,晚了就白跑。”这曾是形容基层“候鸟型”干部的顺口溜,如今在一些驻村帮扶干部身上也出现了类似的问题。

  有的驻村干部“身在曹营心在汉”,搞“走读式”“挂名式”帮扶,对“驻村”要求变相执行。即使偶尔“驻村”也是“只转转、不用心”“只谈谈、不落实”,可谓“身驻,心不驻”。如此“走读式”驻村帮扶,不仅直接影响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实效,也疏远了党群、干群关系,破坏了党和政府在基层群众中的形象。“走读式”驻村帮扶,归根结底是一种形式主义,缺乏对扶贫攻坚工作和自身职责的正确认识。因此,对这种“走读式”驻村帮扶问题,必须下大力气整治。

  “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干部”,在脱贫攻坚这场硬战中,基层干部尤其是驻村帮扶干部扮演着非常关键的角色,承担着把党和国家的帮扶政策带到群众身边,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职责;肩负着带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使命。因此驻村帮扶干部必须从思想和政治高度上认识到“驻村帮扶”环节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性,做好充足的思想准备,“安下心”“扑下身”,深入贫困群众中展开调研,因地制宜,真正挖掘出适合当地发展的“金点子”,找到脱贫致富的“金钥匙”,全面筑牢精准脱贫的“底盘”,彻底帮助贫困地区和人口摘掉“穷帽子”。

  要明确用人导向,严肃问责,在驻村帮扶干部队伍中形成奖优罚劣的良好态势。要坚持把脱贫攻坚工作实绩作为选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要积极宣传在驻村帮扶工作中的先进典型,让大家学有标杆,赶有目标,行有示范。对驻村帮扶工作不力的干部,不仅要及时召回,还要严肃问责,用奖优罚劣的制度机制,倒逼驻村帮扶干部积极履行帮扶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帮扶任务。

  当前,破解驻村帮扶干部“走读式”的难题,还要从源头上把好“入口关”,在选派驻村干部上要精挑细选,把政治素养过硬、工作踏实肯干、组织协调能力强的干部选拔到扶贫工作队伍中,保障驻村干部愿驻、乐干、能干、会干。同时也要解决好驻村帮扶干部的后顾之忧,让驻村干部有时间和精力为帮扶村出主意、想办法、办实事、做好事,思发展之路,谋致富之道,献脱贫之计。

  文/赵霞

来源:红网

作者:赵霞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6/43940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