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虎屁股摸不得?别捧杀《战狼2》

来源:红网 作者:吴灿 编辑:王俞 2017-08-18 00:03:52
时刻新闻
—分享—

  《战狼2》这匹狼,在暑期档大杀四方、一骑绝尘,目前票房已突破45亿,还在不断增长中。很多观众都表示,很久没有看到这样燃爆的热血国产军事动作片了,许多人还表示要“二刷”“三刷”。如此受人拥戴,《战狼2》想不火都难,它已成为一部倍受关注的现象级电影作品。

  但不知从哪天起,《战狼2》被推上了神坛,只要有人评论一下它的弱点与不足,立马就会引来一大批粉丝的狂轰滥炸,说什么的都有,大概意思就是不喜欢《战狼2》就是不懂电影,就是博出名、炒作。最后还甩来一个更大的帽子:不喜欢就是不爱国,不支持就是不爱国。

  笔者承认这部电影拍得很好,各方面都很不错,是近年国产片中难得的佳作,也连夜去为它的票房作了自己的贡献。但它也远没有达到完美无缺的地步,其最大的缺点就是故事情节上的一些较明显的BUG,虽然总体上还是瑕不掩瑜。

  前几日,中央戏剧学院老师尹珊珊,在某影评节目中怒怼《战狼2》,历数该电影的“五宗罪” ,某些评语说得很激烈。许多人都认为,她是在蹭热度博关注,我也认为她的确有些言语过激,说得欠考虑了。但很赞同她说的第五点,即剧本不合理,只有外功,没有内功,缺乏对生活、人、感情真正而深刻的洞见观察。同时,我也很喜欢尹珊珊老师的话——“请允许我不喜欢它”。

  可以想象,吴京的粉丝恨不得全世界都为《战狼2》鼓掌叫好,但是把《战狼2》捧成老虎的屁股,任何人都不能摸一下,就实不足取了。这是在捧杀啊!我想,就是吴京本人,恐怕也是不赞同粉丝的这种偏激做法的。

  顺便说一个小插曲,中戏老师尹珊珊怒评《战狼2》后,马上遭某些网友扒皮,翻出她之前的一些毁三观的事情。这种逻辑真是奇了怪了,是不是非要别人祖上三代都清白无比,本人又如圣母一般毫无瑕疵才能进行批评呢?是不是,只要证明了她也有缺点,你就毫无过错了呢?如若这样,这个现实的世界没有任何一个人有资格批评别人。

  有句话叫爱之深,责之切。一个心怀理性的批评者,正是出于对作品深刻的理解与关爱,才发出中肯评价的声音。随意怼人的网友,从来只是把人分为好人坏人,把影视剧分为优秀不优秀,从来都只是简单站队,对于不赞同者便认为“非我族类”,动辄群起而攻之,从来不认真思考、理性对待。哪有那么多简单的非黑即白,这个世界是如此复杂,保持独立与清醒最重要。

  中国电影需要《战狼2》这样的作品来强势崛起,但如果只是一味地捧、捧、捧,容不下批评与意见,以后想出更好的作品估计很难。

  文/吴灿

来源:红网

作者:吴灿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18/439663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