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岂能到了迎接检查才整理台账

来源:红网 作者:冯文泰 编辑:王俞 2017-08-21 00:03:36
时刻新闻
—分享—

  “检查组抽查到我们这里,这周天天加班整理台账,累趴了”“中心目标考核组后天就到我们单位了,今晚加班,接着整理台账”“上级领导要来检查指导工作,本周末不休息,全体加班整理台账”,笔者在多年的基层调研中发现,类似于这样的话语,可谓不绝于耳。

  按常理来讲,既然知道加班整理台账又苦又累,那就应该注重日常搜集整理。耐人寻味的是,大家一边喊苦喊累,一边“乐此不疲”沉浸于加班加点整理台账的“欢乐海洋”中,还时不时拍张照发个朋友圈,比比谁的台账堆得厚,谁的加班时间长,自认为这就是工作,就是责任,就是辛苦,就是为人民服务。

  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怪象?有工作方式上的问题,平时不注重材料的归档整理,工作干一件、材料扔一片,到处乱糟糟,一眼乱麻麻;也有搞形式主义之嫌,平时不干多少事,临时拿着台账做文章;更有责任心不强的问题,没有把手里的工作当回事,整理台账反倒成了“不得已而为之”。凡此种种,对工作全局都是“有百害而无一益”。

  做事不由东,累死也无功。各种工作台账、痕迹材料是反映工作详细情况的重要资料,没有理由不做细做好。但年复一年“临时抱佛脚”的恶性循环,反映的是工作的盲目性和无章可循,长此以往,不仅台账的质量得不到保证,毫无必要的加班也损害了机关形象,影响了自身身体健康,早该好好反省了。

  不要等到要迎接检查了,才想起来整理台账;不要等到已经被通报批评了,才懂得整理台账。要讲求工作方法,把功夫下在平时,做到日清月结、清清爽爽,很多材料只需要平时顺手归档,便可随用随拿;也要杜绝“形式主义”思想作祟,切切实实把材料归档作为一项日常基础性工作来抓,不断打牢工作基础;还要增强工作责任心,岗位就是责任,不能不把岗位职责当回事,否则自己也不会被组织、被群众当回事。

  文/冯文泰

来源:红网

作者:冯文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1/439897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