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始终把自己的人生置于“凹地”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冬 编辑:夏熊飞 2017-08-25 00:05:59
时刻新闻
—分享—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不是大海处于低洼之地,又怎能汇集百川之水呢?“山谷取低势,故能纳万物。” 老子在道德经中就十分推崇凹地的特性。其实,“凹地哲学”正是中国传统古典哲学周易所讲的“盈虚损益”之道。俗话说:“水往低处流。”地因势低而易聚水,人因势低易得助。这是中国人处世的智慧,更是做人的高境界。因为只有始终把自己置于“凹地”,才会有荣辱皆忘的超然境界。

  凹地的特性是聚势,人生聚势的目的就是立好身、做好人、处好事。国家公职人员,只有把自己的人生始终置于“凹地”,才会处世成功,对社会、对国家做出应有的贡献。把自己的人生置于“凹地”,就是要以谨慎之心对待权力、以淡薄之心对待名利、以警惕之心对待诱惑,干干净净为国家和人民工作。把自己的人生始终置于“凹地”,汲取养分,聚集人气,就要求我们时刻保持“凹地”的几种特征。

  一是要守住平常心。古人说得好:“高飞之鸟死于贪,深潭之鱼亡于饵”。为人保持平和的心境,不汲汲于功名、不惜惜于富贵,遇事想得开,放得下,活得轻松,过得自在。欲得心灵的宁静,关键要有一颗平常心。“壁立千仞,无欲则刚”,平常心的获得,就是要淡泊名利,顺其自然。我们面对金钱的诱惑、权力的纷争、宦海的沉浮,容易失去率性自我,只有“宠辱不惊,看庭前花开花落”才能“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有保持一颗平常心,方能心态平和,去笑看人生。“家有千金无非一日三餐,屋有百间无非放床一张”,人在名利面前的攀比是无止境的,平平淡淡才是真。公职人员守住了平常心,就守住了伸出去的手,捂住了张口的嘴;守住了平常心,就守住了法律原则,就守住了道德伦理;守住了平常心,就守住了做事的快乐,守住了做人的幸福,就守住了社会的朗朗晴天。

  二是要心怀宽容。世界上最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天空,比天空还要广阔的是人的胸怀。宽容是最美丽的一种情感,是一种良好的心态,它更是一种崇高的境界。清代礼部尚书张英家修治府第时,因地界问题与邻居发生争执,两家都是当地的名门望族,谁也不甘示弱。张英知道此事后,修书一封劝解家人“一纸书来只为墙,让它三尺又何妨”,家人便依照他的意思,让出三尺土地。邻居自觉有愧,也效仿张家让出三尺土地。于是,就有了六尺巷的美名流传。人生中,吃亏、被误解,受委屈的事是不可能避免的。面对这些,最明智的选择就是宽容。我们要树立豁达的人生观,保持一个宽阔的胸怀,忘却得失,看透名利。宽容别人就是要求以责己之心责人,恕己之心恕人。我们如果没有宽容之心,小肚鸡肠,斤斤计较,针尖对麦芒,那么单位成员之间就会相互倾轧,就会陷入内耗。只有拥有宽容理解的心态,你才会平和对待耳边的聒噪,细感微风中飘过的一阵清香,阳光里散发的一丝温暖,体恤到生活中处处充满诱人的喜悦,体味到生命的恬淡和安详,体验到诗意荡溢你的周身的感觉,体会和真切地感悟到人来这世上活着的最简单而根本的真谛。

  三是要心存敬畏。国家工作人员要有所怕,有所敬畏。如果不该吃的吃了,不该拿的拿了,不该要的要了,“千里之堤毁于蚁穴”,最终必将导致思想防线崩溃,陷入泥潭不能自拔。因而要时刻高标准严要求,长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常除非份之想。只有常存敬畏之心,才会时刻有一种如履薄冰的感觉,自觉严格要求自己,保持正确的人生航向。古人讲: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而逾矩,“亦不出大格”。我们要常思法纪之威严、常想“群众的眼光”、常虑舆论监督的洞察力与穿透力,多一分畏惧、去一分贪婪,多一分小心、少一些欲望,在利益面前不贪心、在诱惑面前不动心、在分化面前不变心,这样,才能用对权力,用好权力,才能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信任、希望和瞩托。

  文/夏季冬

来源:红网

作者:夏季冬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5/440371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