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男女混宿”离不开现实因素的考量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2017-08-25 00:06:50
时刻新闻
—分享—

  作为广东唯一一所实行同层男女混宿的高校,近日,南医大发布了“打破男女混编住宿,学生宿舍重新规划”的通知,宣告南医大实行多年的男女混宿制度即将废除,引起了该校学生的广泛讨论。

  其实“男女混宿”带来的争议由来已久,而争议的焦点无非是男女交往的“度”究竟在哪里。在反对者的眼中,“男女混宿”破坏的是男女之大防,带来的问题多多。赞同者亦有自己的理由,认为“男女混住,阴阳协调,乃是好事”,并举出了境外高校已出现完全混宿的例子。其实,依笔者看来“男女混宿”既非洪水猛兽,但也绝非只有浪漫与诗意,更多的应是现实因素的考量。

  大学生作为成年人,有交往异性的需要,这一点毫无疑问。“男女混宿”显然有利于男女之间互相了解,互相交流。一道墙、一道岗或者一条禁令很难成为男女交往的真正障碍。换句话说,过度夸大男女大防的作用,并不科学。此前,某高校出台的“禁止男女朋友校园内牵手”的规定论为笑谈就是鲜明的例证。古时的深院高墙尚且囚禁不住青年男女的春心萌动,何况信息如此发达的现代社会?严格意义上的男女分开住宿并不能阻止所谓的“越界”行为。

  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男女混宿”也并非全是浪漫与诗意,与“追求自由、开放、平等”挂起钩来有点拉大旗作虎皮之嫌。男女毕竟有别,生活方式各异,深夜玩游戏的男生影响女生休息的不在少数,男女混宿对男女双方而言都要始终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多多少少有点不够自在。笔者读大学时,“有幸”赶上了“男女混宿”的末班车,所住寝室的隔壁即为女生寝室,男女同学晚上回来走错房间的尴尬事时有发生。后来,男女分楼住宿,类似的尴尬事就再也没有发生过,而且深夜上厕所时再也不必拘束了。对此,笔者认为,没有必要把“男女混宿”与追求自由、开放、平等”挂起钩来,过度的上纲上线实在是乱弹琴。

  诚然,境外高校推行“男女混宿”已经多年,但是就目前国内的实际情况而言,仍处于探索时期。既然是探索,就没有现成的道路可循,更多的应当是高校依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确定,而不是一定要分个孰是孰非。

  从现实因素来看,至少有几个条件限制着高校推行“男女混宿”。其一,学校硬件设施是否足够完善,宿舍内部是否配备独立的卫浴,空调等设施是否健全,如果不能够很好保护男女同学的隐私而妄谈“男女混宿”,显然有悖初衷。其二,人们的思想接受程度究竟有多高,有多少人反对,又有多少人赞成,都需要仔细衡量。其三,学校管理能否跟得上,假如由“男女混宿” 导致的问题频发,学生宿舍管理混乱,“男女混宿”可能就不是一个好选项。

  那种不顾现实条件,一刀切地实行“男女混宿”并非最佳途径,同样,学校已经有了相应的硬件设施与丰富的管理经验甚至形成了独特的宿舍文化,实行“男女混宿”也未尝不可。任何脱离现实条件的限制,空谈“男女混宿”,大谈其好处或者“邪恶”,都是不足取的。对此,高校管理者应当有清醒的认识,既不能被“追求自由、开放、平等”的大帽子吓倒,也不能拘泥于“男女大防”的思想,只有依据实际情况才能作出科学的决策。

  文/杜建锋

来源:红网

作者:杜建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5/440395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