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脑劳不如体劳”不等于“脑体倒挂”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7-08-30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昨天上午,记者在一招聘现场看到,一些脑力劳动者待遇不高,有些甚至不如体力劳动者。如山东烟台一家商贸公司招聘的办公室文员,要求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月薪是2800-4000元,而学历不限的小车司机月薪却是3000-5000元。一家油脂企业招聘大学文化程度的文案月收入3000-3500元。(8月29日 新华网)

  当脑力劳动者工资低于体力劳动者,就有人称“不好了”,甚至高喊“脑体倒挂”,这都是危言耸听的无谓惶恐。“脑劳不如体劳”,更多体现在个别行业的个别人身上,而不是一个普遍现象。像之前城市出现了“手艺技工很抢手,三千四千招聘者不为动”,以及“很多招聘企业淡化了对求职者高学历的要求,甚至出现了高职生抢了研究生饭碗的情况”,都有点体力劳动者被抬高价位的意味。

  不要误读“脑劳不如体劳”,也不能武断称“技工比大学生强”,更不能称“和研究生争饭碗,高职生胜出”。我认为,本身评价谁比谁强就不准确,各个行业之间各有分工,很多时候横向比较并不能全面真实地反映彼此的价值对比。当然,在一些招聘中,确实呈现出了技术工人类的需求大的特征,如一些技工“门槛”直逼本科,以往的焊工、钳工、铣工等普通技术工种需求数量则明显下降,而机械制造、机械设计、工业电气化类等高端技术人才成了香饽饽。但这恰恰充分说明,普通技工的可替代性指数升高,而高端技工却是企业追逐的目标。因此说,“技工比大学生强”是误读——高端技工可能会超越一些本科大学生,但普通技工依然和高端技工有差距。

  剖析就业市场,并不能只看表象。不少人拿当年的“造导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拿手术刀的不如拿剃头刀的”的“脑体倒挂”现象,来类比当前不少大学生就业难,有些尚不如技工工资高的现象。其实,这种类比并不准确。首先,高学历者竞争压力比以往更大,系由就业市场的供求双方之间的供需关系决定,对许多大学生而言,他们并非找不到工作,而只是暂时找不到合适、理想工作而已;其次,有的企业“稀罕技工、舍弃大学生”,和他们权衡自己公司薪酬以及用人标准有关,这并不能说明大学生被“倒挂”了;再者,从高学历者进入企业的发展来看,懂得技术和学历高的人,上升空间和上升速度往往都会优于没接受过技术训练和没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也许前者在发展初期会和后者差不多,但随着时间推移和经验积累,技术和学历优势一旦在实践中展示出来,就会变成加薪和提升砝码,并最终得到合适待遇并达到自己的愿景。

  不误读,就不会盲从,就会看到本质并努力奋斗。不能拿个别高薪的农民工、技工和低薪的大学生比较,因为这比法本身就缺乏公允有失偏颇。其实,无论对哪个企业来说,他们对高端的优秀人才都是需求的,他们对能力的诉求永不会改变。这,可给任何一个求职者以启示——只要练好内功,提高个人能力,自然会博得伯乐青睐;如果尚未博到,只是时候未到;同时,不急躁不盲从,用好的心态迎接明天,终会得到好收获。“脑劳不如体劳”的说法,更多是一种负面消极的自我安慰,而不是真正崇尚能力的正能量。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0/44090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