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清华处分违纪研究生,学霸更要先学做人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夏熊飞 2017-09-03 00:12:40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底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发布公告,对2016年9月至2017年7月期间,违纪的11名研究生进行了处分公告。据报道,被处分的研究生中,有8名博士生、2名硕士生和1名在职硕士。(9月2日 光明网)

  8月底是学校开学之初,开学之初清华大学就严肃处分了一批违纪的研究生,同时媒体高调进行报道,这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学霸”也要讲规矩,做“学霸”更需要先学做人。

  能够进入清华读本科,绝大多数已是“学霸”级人物。能够进一步读清华的硕士甚至博士,更是“学霸中的学霸”,会被社会仰视,特别是被正在努力向上的中学生、大学生当成“大神”来崇拜。何况其中13、14级的博士生不少只有二十四五岁,更是典型天才少年的代表,那是多少家长教育孩子时的榜样?

  可是看看这些“学霸”都干了些什么:无故离校5天(不记法定节假日)、婚外情、殴打恋爱对象、学术不端、偷窥异性入厕、殴打工作人员、买东西不付款、为了自己的一点私利撒谎、招摇撞骗等等。这一类的事,远远超越了做人的底线,是一个拥有正常人格的人根本不应该做,也不会做的,但我们的这些“学霸”做了。为此,受到警告到开除学籍的处分,无疑是应该的,也是必须的。

  清华如此处理,说明清华不仅注重育才,更注重育人。而这个处理对于那些“学霸”既是一种提醒,更是挽救。

  要成才,必须先成人。“学霸”在才华上肯定都是出类拔萃的,但如果忽视了做人的底线,没有规则意识,连一个合格的人都做不到,学校却因为他们是“学霸”,就对他们采取放任、放纵的做法,就是学校不负责任。不仅对学校自己的声誉不负责任,也是对这些“学霸”不负责任,对社会不负责任。

  这些“学霸”因为做人、规则意识方面的欠缺,所做出的事还没有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因此,所受到的最严重处罚也只是开除学籍。对于人的一生,这肯定不算最惨痛的代价。在这个时候幡然醒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与问题,在错误的道路上紧急刹车,并用行动弥补上自己的短板,对于“学霸”们的人生路成功路,都是至关重要的。假如这个时候不付出代价,不迷途知返,将才华用错了地方,破坏作用只会更大,那害的不仅是他人与社会,最终也必然会是自己。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3/44136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