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强令学生剪短发,教育管理“技止此耳”?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王俞 2017-09-06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济南市历城职业中专的一项校规成为了网络热点,学校要求学生们统一发型否则就会被处理,学校老师表示剪短发是为了保证学生实操安全。(9月5日齐鲁网)

  历城职业中专要求男生发型统一为“标准平头”,即在一厘米到三厘米之间;要求女生发型统一为齐耳短发,即前不遮眉,侧面露耳,后不过颈。如此奇葩校规,让人不可思议,尤其是,“剪短发是为了保证学生实操安全”的回应,更有牵强附会之嫌。

  公开资料显示,历城职业中专现有在校学生4156人,开设机电技术应用、数控技术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汽车运用与维修、会计、电子商务、建筑工程施工、学前教育等8个专业,其中需要“实操”的专业占比并不大。因此,发型统一为了“实操安全”,有点夸大其词。再说,为了少数学生的“实操”安全,而规定全校统一发型,也侵犯了大多数学生的权利。

  按照相关安全规定,参加“实操”的学生,要统一着工装戴工帽,其“实操”安全是有保障的,或者说,头发的长短与“实操”安全之间,并没有必然的联系。再说,即使剪短发,女生的头发也要比男生的头发长,不是同样还存在安全隐患吗?还有,即使女生不剪短发,将头发扎起来或盘起来,再戴上工帽,不是一样能保证“实操”安全吗?

  如果说,规定学生统一发型还有点道理的话,那么,规定“两次洗头发时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更让人匪夷所思。是因为怕学生勤洗头会耽误学习?还是因为怕学生勤洗头会浪费水?再有,没有规定多少天洗一次头,难道说一个月或两个月不洗一次头也行?

  由此可见,“剪短发”与“实操安全”扯不上关系。“剪短发是为了保证学生实操安全”,也只是历城职业中专为了掩盖管理缺失或管理简单找的一个借口。

  近年来,一说到加强管理,一些学校就把劲使到学生身上,从而导致奇葩校规频现,诸如“男女同学平时距离不能小于50厘米”“高校学生谈恋爱要实名登记”“周末回家住宿需要提供房产证”“女生禁止穿热裤、吊带、背心、有色内衣”“情侣间可以喂饭,禁止草坪拥睡亲吻”“学生长胖一斤罚款50元”等等。

  其实,对学生加强教育和管理,学校本身并没有错,其出发点也都是好的。但是,如今的大学生,其见识、智商、情商,已远超出管理者的想像,校方依旧采用“以堵截替代疏导,以简单替代复杂”的管理模式,非但达不到管理的目的,还会适得其反,使学生产生逆反心理。

  校方必须明白一个再简单不过的道理,即学生既是被管理者,又是学校的服务主体,管理与服务必须相辅相成,决不能以简单管理取代周到服务,更不能以管理之名剥夺学生应有的权利。如果不解决这一根本问题,教育成了“技止此耳”的那只驴子,奇葩校规就会没有最多只有更多。

  文/姚明胜

来源:红网

作者:姚明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6/4416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