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惩治“微腐败”当用巡察“大利剑”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霞 编辑:司马清 2017-09-12 00:02:20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由中央纪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联合制作的五集电视专题片----《巡视利剑》,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每晚8点首播。在专题片中王珉、黄兴国、王三运、苏树林、卢恩光、武长顺、虞海燕等落马官员现身说法,我们可以看到王珉悔了、苏树林哭了、武长顺的头白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巡视发挥出令人瞩目的利剑作用。十八届中央纪委执纪审查的案件中,超过60%的线索来自巡视。

  无独有偶,9月3日至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王岐山在湖南省调研并主持召开巡察工作座谈会。强调把巡视巡察的利剑牢牢抓在手里、直插到基层,巡察要聚焦再聚焦,突出扶贫攻坚这个重点,发现和惩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许多人对巡视可能耳濡目染,但对巡察还感觉比较生疏。那么,什么是巡察?新修改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中办印发的《关于市县党委建立巡察制度的意见》明确规定了市县巡察工作,巡察是巡视工作在基层的延伸,就是为基层群众直接反映问题提供一条有效的渠道。

  近年来,随着惠民政策的不断扩大,因监管不到位、操作不透明,“微腐败”案件时有发生。据统计,截至2017年6月,仅我们湖南省就共立案调查“雁过拔毛”式的“微腐败”案件8877件,处理14117人,共追缴资金5.21亿元,向群众清退资金0.93亿元。

  “蝇贪”之害猛如虎。“微腐败”案件吞噬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损害了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败坏了我们的党风、政风。可见,严惩“微腐败”就应当用好巡察这把“大利剑”。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我们要充分发挥巡察惩治“微腐败”的利器作用。在巡察工作中,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人、重点事、重点问题,聚焦中心、攥紧拳头,紧紧围绕作风、纪律、腐败和选人用人等方面发现问题。要创新巡察工作的方式方法,进驻前要“做足实功”让出剑更准,进驻后要 “下沉一级”了解情况,查实问题,针对整改落实和新出现的问题,要杀“回马枪”。总而言之,利剑出鞘,地动山摇。要经过一轮轮的巡察发现和惩治“微腐败”,把党的为民务实的好政策落到实处,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通过一次次的巡察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向纵深发展,把管党治党的责任真正压实到基层,让我们党的基层组织努力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组织群众,充分发挥其战斗堡垒作用。

  “金猴奋起千钧棒,玉宇澄清万里埃”。当前,巡察工作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千里眼”“顺风耳”“侦察兵”,是人民群众利益的“保护神”。因此,我们就要让巡察这把利剑高悬,刮骨疗毒,蚁倒蝇亡,让一大批“四风”问题被无所遁形,一大批“蚁贪”“蝇贪”原形毕露,严惩“微腐败”,从而让巡察成为惩治“微腐败”的利器,成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杀手锏”。

  文/张霞

来源:红网

作者:张霞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2/44221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