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破解保健品骗局,离不开监管发力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7-09-12 00:02:21
时刻新闻
—分享—

  玉石床产生的超长波,可以渗透人体皮肤、肌肉及骨头,达到“隔空消炎”的疗效——广东佛山一家“老人免费体验店”的营销人员,向老年顾客推销玉石床时如此介绍。佛山市工商部门近日对这家涉嫌虚假宣传的门店进行了查处。此外,9月7日,当地媒体披露,截至今年8月底,佛山市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检查“老人免费体验店”278家,立案查处违法案件30起。(9月10日 澎湃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保健意识逐渐苏醒,“养生热”日益成为老年人健康的“刚需”。然而,这也给“伪养生”带来了发财的契机。有关部门统计显示,我国每年保健品的销售额约为2000亿元人民币,老年人消费占了50%以上,而其中有70%以上的保健食品存在夸大功效的现象。

  今年以来,网络报端,关于老年人被保健品所骗的案例屡见不鲜:在青岛,60岁的老人陈正林留下遗书称被保健品营销公司“骗了”;在泉州,有一种号称能医治百病的“充电疗法”,吸引了不少老人参加等等。

  凡此种种,可见保健品推销简直成了诈骗重灾区。保健品一直站在风口浪尖上,不外乎几个原因:一是保健品不是药品,作用有限,但很容易在宣传上作误导;二是一旦涉及过度宣传,最终指向了对老年人的推销骗局。销售人员大打亲情牌,以“小恩小惠”收买人心。三是推销商的手段实在太高。几滴灵芝口服液就可以让“猝死”的金鱼复活,吃了生物素喝“敌敌畏”可以不中毒,让老人们信以为“神”。

  要防止老人上当受骗的悲剧再度上演,不可能指望老年人智商急剧上升。打击虚假宣传,遏制暴利营销,更需要的是监管发力。相关部门应继续加大对“保健品”骗局的打击力度。要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公布的《食品安全欺诈行为查处办法》,把以网络、电话、电视、广播、讲座、会议等方式进行虚假宣传的行为列为食品宣传欺诈,在查处对生产经营企业处罚的同时,也要对其法定代表人、主要负责人、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进行相应处罚。以零容忍的态度追责,才能有效遏制“保健品”骗局丛生的乱象。

  当前食品、保健食品欺诈和虚假宣传问题突出,社会反映强烈,老百姓深恶痛绝。希望有关部门能听懂民意的呼吁,把最严格的监管落到实处,才能让老人远离骗局,为老人守住幸福的晚年。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2/442212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