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落实流量控制,要防止游客跑冤枉路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9-14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北京市旅游委11日通报了北京市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主要情况,针对“十一黄金周”大客流量的旅游特点,将督促各景区严格落实流量控制方案。(9月12日《新京报》)

  制定流量控制方案并要求景区严格落实,是近几年人们对于旅游业的预期之一,也是国家旅游局推行的一项硬性措施。去年出台的《“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建立旅游环境监测预警机制,对资源消耗和环境容量达到最大承载力的旅游景区,实行预警提醒和限制性措施。

  作为景区来讲,受利益驱动,往往忽视游客流量问题,不仅造成安全隐患增加,危及景区名胜古迹,同时也造成人头攒动,摩肩接踵,使游客旅游快感降低。所以控制景区游客流量势在必行。

  不过要达到这一要求,既要防止景区依靠涨门票来实现控流量,又要加强旅游产业运行监测和应急指挥平台建设,同时完善旅游预约制度,建立景区游客流量控制与环境容量联动机制。

  说到底,就是运用现代技术实时报告景区流量情况,避免景区人满为患。不过,避免景区游客爆棚是一个方面,还有一个方面不能忽视,那就是也要避免游客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来到景区,却被告知“已经满员”不得不掉头而去。去年某景区曾发生过游客开车到达景区却被告知“人数已满,不得进入”而扫兴而归的事件。也有的游客已走了大半路,才得知“景区流量已满”的信息,不得不“打道回府”。

  实际上,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微信、QQ、短信、微博等等,都是景区实时告知游客景区是否“闭门谢客”的工具和方式。这样的工作应该做在前头,最起码在游客动身之前就能够知晓景区游客流量状况,不必走了大半路甚至到达了目的地,才得知景区已经满员。

  现在距离“十一黄金周”还有不到20天的时间,各个景区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时间段,在景区流量实时播报技术上下功夫,同时完善旅游预约制度,尽量别让游客“跑冤枉路”。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4/44250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