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4年“钉子户”终搬离带来哪些启示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风 编辑:夏熊飞 2017-09-16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新国一家九口总算搬走了。他家位于上海市松江区沪亭北路马路中间的3层楼“豪宅”,在这条宽阔的、双向四车道马路上已经伫立了14年。(9月15日《中国青年报》)

  张新国这根“钉子”在上海沪亭北路中间已经扎根十四年了,但是在这十四年里,他并没有遭遇到“停水停电拆迁”“大妈拆迁队”“艾滋病拆迁队”等各种暴力拆迁手段。在这14年的时间,他多方查询文件,为一家老小谋求更多的权益,而今天,在街道拆迁办的动员下,终于决定搬离位于马路中央的房子。

  是什么缘故让坚持了14年的他不再坚持了呢?老张说是因为“一口气舒畅了”,他的这口气之所以能够舒畅,是因为领导态度发生了转变。态度发生转变得益于党员干部政绩观的转变、依法行使的权力以及现代化的治理方式。

  以前干部的政绩观是唯GDP论,以“大干大上、大拆大建”的方式塑造政绩工程,思维决定行动,由于急于求成,在拆迁方式上也以暴力的方式来达到“多、快、好、省”的目的,反而更加重了拆迁户的逆反心理。而张新国愿意搬离,源于街道动迁办主任的“不急不躁”和“拉家常”,让张新国在这14年的“钉子户”生涯中感到了一丝温暖。

  在拆迁活动中,一些地方政府未形成“依法行政”的意识,利用自己手中的公权力任意妄为。在他们看来,通过组织开发商和拆迁队进行强拆,出现事故的概率很低,被问责的事故率就更低,于是便有了“花式拆迁”。而九里亭街道拆迁办却通过在前期建立信任的基础上,进行了为期两个半小时的恳谈,通过“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的方式,依法进行拆迁动员,让14年的“钉子户”更清楚明白国家政策和法规文件。

  14年的“钉子户”终搬离,其实是党员干部以法治思维为导向,践行现代化治理方式的结果,将冲动、任性的权力扼杀,不滥用权力,不将权力凌驾于法律之上。以柔性的工作方式让群众了解清楚政策,做政策的翻译官,而不是做政策的“曲解人”。

  文/张山风

来源:红网

作者:张山风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6/44274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