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严禁中小学生坐“爱心座”错在哪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09-18 00:02:07
时刻新闻
—分享—

  陕西咸阳教育局近日开展中小学生“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专题教育活动,其中提到严禁学生在“爱心专座”落座。“爱心专座”是给老、弱、病、残、孕等人群设置的专门座位,必须为五类人群预留,即便“爱心专座”无人使用,中小学生也不得坐用。(9月15日中新网)

  地方教育部门倡导中小学生“遵守交规文明出行”,并希望他们理解和尊重公交车上“爱心专座”的特殊爱心价值和功能,就其初衷本意而言,当然没有什么问题,但如果因此便进一步在上述教育活动中,以行政命令方式“严禁学生坐‘爱心专座’”,无疑是错了。

  首先,从基本话语逻辑上看,“严禁中小学学生坐‘爱心座’”,就存在十分明显的逻辑矛盾。因为一般来说,中小学生就在“未成年人”或“儿童”的范畴之中,原本就属于是“老、弱、病、残、孕”中的“弱”,实乃整个社会必须优先保护、照顾的对象。这种背景下,咸阳教育部门一面强调“爱心专座”的专用性,而一面又“严禁中小学学生坐‘爱心座’”,将原本也属于“爱心座”服务对象的中小学生完全排斥在外,不仅无法自圆其说,也有违“优先保护未成年人”的基本社会价值理念。

  其二,从道德教育角度看,以这种生硬的“耳提面命”方式,来推行原本属于道德范畴的“爱心让座”问题,同样是不合时宜的。众所周知,无论是公交车专门为特殊人群设置的“爱心专座”,还是其背后所倡导的“让座”行为,从根本上看,实际上是一个基于人们内在自觉自愿的道德问题,其相应的推广过程只能是“潜移默化、耳濡目染”,而不能是“强行灌输、耳提面命”;否则,动辄以这样简单的方式去强行“让座”,不仅不能有益于弘扬道德,甚至让一些人因反感道德绑架而选择对道德行为“敬而远之”。

  最后,从行政管理角度,企图通过这种简单“一刀切”的行政命令,来推动“遵守交规文明出行”,不仅实际效果令人担心,而且从行政作风上,也存在明显的“脱离实际、不求实效”的嫌疑。这诚如有民众指出的,此规定是典型的教条主义,内容过于苛刻,既然是“爱心专座”,更多体现在“让”;有座位不让坐,小孩子站着反而危险性高。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8/442802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