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农家书屋的“功德碑”本该为谁而立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2017-09-18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河南漯河市临颍县皇帝庙乡郭庄村的56位“打工仔”,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凑钱出力,不仅为村里修建了文化娱乐广场,还义务劳动,将旧瓦房改造成了“图书馆”,为村里的孩子提供读书、学习的场所,被村民们称赞为“高富帅”。(9月15日《河南商报》)

  一群文化水平不高,主要依靠卖苦力来获取十分有限收入的农村打工者,原本跟人们印象里的“高富帅”风马牛不相及。因为无论是“高富帅”里的“颜值担当”,还是“生活富裕”,都与他们相差太远。但是这56位打工者,用他们的实际行动,表明他们是一群真正意义上的“高富帅”:品德高尚、精神富裕、表现帅气。

  据报道,用“高富帅”当群名称,起初只是他们的自我调侃。可如今,这个冠于56个打工仔头上的群名称,却在全村得到了认可,甚至刻在了村里的一处“功德碑”上。这显然是理所当然的。

  只是,在为那一群打工者“高富帅”点赞的同时,笔者不免要问一句:郭庄村农家书屋的“功德碑”,原本该当为谁而立?

  其实早在2008年,新闻出版总署等八部委就发起了一项浩大的建设农村农家书屋工程,同时新闻出版总署制定了《农家书屋工程建设管理暂行办法》,从这一年开始,这项工程正式实施。其中既明确规定了“政府组织建设,鼓励社会捐助,农民自主管理,创新机制发展”的原则组织实施,还规定了省级以下新闻出版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农家书屋工程实施计划,会同县、乡政府负责农家书屋工程建设和管理工作。至今,每年新闻出版总署都在为农家书屋推出重点出版物推荐目录。也就是说,农民书屋的建设,是一种政府为主导的行为,所需资金是有专门的财政保障的,社会捐助当然也是需要的,但只是补充,是辅助性行为。而作为贫困地区,财政资金的倾斜则是惯例,只要当地各级政府职能部门认真落实这个办法,即只要政府没有缺位,郭庄村的农家书屋原本早就可以建起来。换句话说,郭庄村农家书屋的“功德碑”理当为政府而立。

  那么,假如政府没有缺位,这一群“高富帅”岂不是英雄无用武之地了?因此他们也就无缘“功德碑”,不能声名远播了?肯定不会的。只要有“心”,他们贫困的家乡需要他们雪中送炭的地方多得是,他们的“高富帅”行为有的是施展机会。

  最重要的问题在于,一旦政府在应该主动履职的地方缺位了,很多应有的建设、工作就开展不起来。而靠一群能力十分有限的“高富帅”来补这个缺,是根本不现实的。毕竟既有能力,又达到如此境界的“高富帅”,在现实中并不多。因此,无论是农家书屋的建设,还是其他工作,只要是应该由政府主导的,政府主动履职才是王道。至于“高富帅”们的出力,只能是一种补充,千万不能搞混,甚至颠倒了。

  人们期待的最好的情形是,政府主动雪中送炭,“高富帅”们自愿锦上添花,从而让这个社会更加美好。

  文/陈家沛

来源:红网

作者:陈家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8/44280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