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婚恋网站随时代“进化”是大势所趋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平 编辑:夏熊飞 2017-09-22 00:03:0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恋爱成家是青年人的人生大事,做好青年婚恋工作,不仅直接影响青年的健康发展,也关系到社会的和谐稳定。日前,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共同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强调要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

  80、90后是严重依赖网络的年轻人群,从小就通过BBS、QQ、微信等方式构建自己的社交圈,随着他们长大成人,对于线上社交的需求也在升级,比如与陌生人的情感社交权重在加大。尤其是80后、90后都进入到婚恋年龄段,通过网上交友、进而发展成更为亲密的关系,如此现象已经屡见不鲜。

  这也是婚恋网站勃兴的社会基础所在。相比于传统的婚姻介绍所,婚恋网站依托的是互联网特性——前所未有的开放空间,打破地理等限制,一个年轻男性可以轻易地同时连接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年轻女性,基于婚恋的共同诉求展开初步网上沟通,进而寻求恋爱关系的确立,这就是所谓的“网恋”。

  而正如硬币的另一面,“网恋”为80后、90后提供了前所未有的自由选择权,但也必然会带来信息不对称、交往双方的目的各异等问题。尤其在早起的网上社交中,男女之间有所谓“见光死”的尴尬——网上风度翩翩的白马王子,见面时变成了“青蛙”,照片上令人心动的美女,真实样子原来比普通人还普通。

  由此,网恋时代进入2.0版本,也就是从碎片化的、个人对个人的网上关系,进入到以婚恋网站为第三方平台提供专业服务的时代。婚恋网站聚合更多的男女资源,提供专业红娘一对一贴心服务,咨询等服务,也成为诸多男女的选择。

  婚恋网站最吸引男士女士的,当然是它相对更高的匹配度,也就是它会对男女会员进行年龄、职业、兴趣爱好等细分归类,这让都市男女可以花更少时间和精力,找到相对第一眼更适合自己的沟通对象。互联网技术的大数据、用户画像等优势,让婚恋网站在快节奏社会能够服务于更多用户需求。

  但目前暴露出来的问题,就是婚恋网站在男女信息审核机制上还存在某些不足,也因此,共青团中央联合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才会要求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严格执行。这其实也是对婚恋网站服务更加规范化、精准化的推动。但也正如法律界人士所指出的,《意见》提到要协调工商、公安等多部门信息,其实是要构建用户个人信用体系,让每个账号背后有用户的信用信息支撑,可以保障用户身份安全性。这就要求除了婚恋网站的主动执行外,还需得到工商、公安部门的全力支持,才能将纸面规划变成可执行条款,毕竟没有相关部门的支持,商业网站无法获取到征婚用户的准确真实的信息,这也是诸多网友诟病的婚恋网站信息审核不严的症结所在。

  80、90后流动性大,工作压力大,使得许多年轻人在“北漂”“南漂”中容易感到孤独,如何在茫茫人海中找到对的那个人,也充满了挑战和不确定性。因此,网上社交和婚恋热度始终不减,婚恋网站也是市场需求所催生的产物。未来仍然会有千百万男女在婚恋网站寻求交往,面对这个庞大的市场,加强监管并推动网站管理,有助于整个行业构建更为良性的生态。

  同时也要承认,无论再细致的实名认证及实名注册,都不是一段关系从“网恋”走向婚姻的全部。实际上,无论是线上还是线下交往,要获得成功和幸福,虽然是每位男性女性朋友的心愿,但这也是一件说来既简单然而又困难无比的事情。交往双方的人生观、价值观、婚姻观差异性有多大。这恐怕是每一位处于恋爱及婚姻进行时、或者对此还抱有憧憬的男士女士们,都必须思考的问题。

  文/张平

来源:红网

作者:张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2/443219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