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剪裤索赔”应“一分为二”看待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2017-09-23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男子突发肺栓塞致心脏呼吸骤停,经武汉中南医院急救医生全力抢救,终于转危为安。不过,患者的父亲事后找到院方,称医生抢救儿子时剪掉了衣裤,导致其裤兜里的500元现金、身份证等物品遗失,索要1000元赔偿金。9月21日,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将凑的1000元钱,给了患者家属。(9月22日中国网)

  生命重要还是衣服重要?当然是生命重要。这就跟为了救出被锁在车内奄奄一息的孩子而砸破豪车玻璃一样,在紧急的情况下,出于治病救人的需要,剪破患者的衣服,医务人员是不需要承担赔偿责任的。

  不过,就这一事件而言,当一分为二地来看。家属的索赔诉求对应的其实是两件事,一件是针对被剪坏的裤子的,另一件则是针对裤子里的财物的。而家属对裤中财物的索赔,并非无理取闹。

  实际上,医院方面有关人员也承认自己工作上存在失误,因为,“一般情况下,抢救时剪掉的衣服,按照医院制度必须先由医护人员清理,将衣物内夹带的财物拿出来交给家属,再将破损衣物丢弃”,而不是像这次这样“直接当作垃圾处理”。如此看来,在这一点上,医院方面的处理存在不当之处,患者家属对这部分损害的索赔要求也无不当之处。

  社会的运行会越来越精细化,很多工作细节上的处理也需要有章法,而不是让其处于“随手一丢”式的混乱状态。从某个角度来讲,对患者财物——虽然是已被破坏、失去了使用价值的财物——处理上的轻率态度,反映出的仍然是工作上的不精细、不严谨。事实证明,这种不精细、不严谨是会招致麻烦的。规范自己的行为,严格按照各种制度的要求处理好包括医疗行为之外的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才是规避这些“麻烦”的不二法门。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3/44332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