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剑阁柏”绝后与叶公好龙

来源:红网 作者:付尹 编辑:王俞 2017-09-24 00:01:4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某知名网站在主页发了一条题为《全球仅此一株 四川2300岁剑阁柏面临“绝后”危机》的视频新闻,同时,腾讯、新浪等有影响的网站也给予了转载。看罢,真还有些忧心忡忡。

  剑门关的翠云廊,是目前世界上行道树中树龄最古老、数量最多、生长最集中、树种最珍稀、保存最完整、保护制度最健全的生态文化长廊,号称“三百里程十万树”。以古柏为主的翠云廊的形成,历经2000余年。翠云廊以皇柏、宋柏、张飞柏、夫妻柏、汉砖柏等18株巨大古柏为代表的古树群竖立蜀道千秋,仍枝繁叶茂、形神兼备、古韵悠长,犹如穿越千年历史的精灵。

  特别是景区内一株“松柏长青”树,因杆似松、枝叶似柏,被植物学家鉴定为柏木属的新种,命名为“剑阁柏”,收录进了《植物分类学报》。世界仅此一株,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树种。

  由于树种过熟,天然更新能力弱,“剑阁柏”一直没后代。1978年,剑阁曾对“剑阁柏”进行育种实验。遗憾的是,那些好不容易繁育出的小树苗全被毁坏了。时隔39年,目前“剑阁柏”疾病缠身,树干中空,被铁丝绑住才不至于被风吹断,抢救性保护研究迫在眉睫。2017年9月,四川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王丽重启“剑阁柏”繁育研究,准备用扦插、播种和组织培养这3种方法,希望给“剑阁柏”抚育出下一代,让它不再如此孤单。

  光听“全球仅此一株”,就知“剑阁柏”的稀罕与弥足珍贵。这株树生长在广元,生长在四川,当是广元的骄傲,当是四川的自豪。“剑阁柏”面临绝后危险,牵动着每一个广元人的心,牵动着每一个四川人的心。但愿王丽教授的法子能让“剑阁柏”不断子绝孙,能让“剑阁柏”香火延续。不过,面对“剑阁柏”绝后之威胁,又不禁想起文物保护,想到了叶公好龙。

  39年前,对“剑阁柏”就有了让其传宗接代的考虑,本就是文物保护要做的规定动作。“后代”是育出来了,可又毁坏了,没人问为什么,没人去追究,“保护”只走到半路上,又变成了叶公好龙的笑话。如果真的重视,就没有现在救救“剑阁柏”的呼吁,就没有请“全球仅此一株”留下“后代”的呼唤。“剑阁柏”绝后威胁的教训,就是提醒我们要拒绝文物保护中叶公好龙的现象。

  说到文物保护中的叶公好龙现象,同样是翠云廊的古柏保护,曾记得还搞过认捐挂牌保护。一段时间轰轰烈烈,声势好大,把海外华人都给惊动了。可昙花一现,到后来不知不觉就烟消云散了。挂了多少牌,认捐了多少钱,这些钱是怎么保护古柏的,再没有了交待。认真保护古柏的美名出去了,可保护古柏的成果成效却没有落地。这不是叶公好龙是什么?

  现在讲“留住乡愁”,讲“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讲“文物保护比开发更重要”,仿佛全世界都形成了共识。可落实到行动中,又不乏叶公添堵。一条保存完整的古街,说什么建4A景区,非得在中间插入修建现代建筑,还能叫古街吗?如果真是重视文物古迹,真是要留住“乡愁”,就不会这么去做。口头上的“文物保护重要”不能落实在具体的行动上,就是叶公好龙。

  造成文物保护中的叶公好龙现象,其原因有三:一是附庸风雅,二是短平快政绩需要,三是没文化。我们强调“留住乡愁”,有人连“乡愁”的内容、内涵、价值都没搞清楚,就成天挂在嘴上说说,仿佛不如此,就是没水平表现,就没跟上形势。一旦要决策拿钱拿行动了,骨子里的不以为然便出来了。在有些人心中,政绩效应、经济效应远比文物保护更重要。四川昭化区曾有一条马克思街,可为了建开发区,就被毁掉了。要知道,那是全中国唯一一条马克思街呀。其品牌价值,其文物价值,不是几十亿几百亿能换来的。许多新提拔的年轻干部,说几句时尚英语,背一些行政管理条文,讲点政治经济学,肯定头头是道。你若要请他介绍一下地方历史文化掌故,恐怕就会一问三不知。学点地方历史文化,应该是为官一方要做的第一件事。

  蜀道申遗正紧锣密鼓,但要申报成功,又非一日之寒之事,许多保护之事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人家验收,要的是原生态形态,要的是历史遗存,要的是价值与影响。你说“剑阁柏”要真死了,那么见证蜀道存在历史的有力证据不就少了一个吗?这世上濒临灭绝的物种又要消亡一种了吗?那有多遗憾呀!还有,那些建在蜀道原生态形态遗存上的现代建筑还得忍痛割爱。是不是叶公好龙,在这些问题的解决上又得见分晓。

  不当叶公,不做虚假好龙之事,文物保护,不能只赚吆喝,还得看效果。叶公似的好恶,只能造成千古之恨,留下遗憾与唾骂。

  文/付尹

来源:红网

作者:付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4/44335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