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让玩物摊贩驱逐旧书摊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其君 编辑:王俞 2017-09-24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灯火阑珊的湘江风光带旧书摊,既是株洲的文化名片,也是爱书人“以书会友”的一方乐土。不过,最近,这里却摇身一变成了贩卖玩物摊贩们的公共空间,此起彼伏的吆喝声使得书香味渐行渐远。(9月22日株洲新闻网)

  在铸币时代,有一种低于法定重量或者成色不好的铸币被人们称为“劣币”。一旦它们广泛进入流通领域,人们就会倾向于将那些具有法定重量或者成色好的足值货币即良币收藏起来。这在货币市场中就可以形象地认为,“良币”将逐渐被“劣币”驱逐出去,久而久之,最终广泛流通的就只剩下“劣币”了。这就是经济学中的一个著名定律——“劣币驱逐良币”,是对一种现象的高度归纳。

  “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不仅存在于货币流通中。其实,在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也都存在着很多这一类似的现象。

  湘江边旧书摊存在着的违规商贩夹杂其中就是“劣币驱逐良币”现象——真正的书摊越来越少,而卖玩物的摊贩却在不断扩大。为避免“玩物摊贩驱逐旧书摊”的发生,需要政府伸出“有形的手”发力。正如当地天元区城管大队副队长刘杰所言,旧书摊不仅物美价廉,更能满足市民的文化生活需求。旧书摊与旧书店在很多城市都处于一种生存的困境中,规范旧书摊运营秩序就是留住爱书人的“乡愁”。

  相关部门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方能治好“玩物摊贩驱逐旧书摊”的乱象,将认识提高到还江边书友一席之地上来,“玩物摊贩”定无法驱逐“旧书摊”。目前,天元区城管行政执法人员对沿江风光带旧书摊进行了集中整顿,湘江风光带“玩物摊贩驱逐旧书摊”乱象已得到有效缓解,值得点赞。

  文/童其君

来源:红网

作者:童其君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4/443364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