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莫让“过度考核”拖垮干部精气神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9-26 00:03:25
时刻新闻
—分享—

  长达90多页的考核指标体系,51个一级指标、113个二级指标,加分扣分标准纷繁……在基层,有些考核量化指标清单多、标准过细,甚至详细得让不少干部感到困惑。考核本应遵循科学的方法,防止“材料旅行”,否则形式会拖累落实。(9月25日《人民日报》)

  考核是个技术活,各级单位既要让考核发挥实效,调动领导干部的积极性,又要确保实现考准考实,确实不易。如何科学设置考核指标,是个很烧脑的问题,于是乎,有的上级单位索性一股脑将各种工作写入考核文件,连一些细枝末节都不放过,看似文件充实了,却给基层造成巨大的负担。

  考核既然被称为“指挥棒”,就要真正发挥指挥方向的作用。如果指标过细,内容过多,基层就会为了考核疲于奔命,很难有时间和精力发挥主观能动性,深入挖掘工作的更深层意义,激发岗位新动能。尤其是“过度考核”,让基层干部无暇顾及考核体系之外的内容,导致围绕考核做工作,而那些非考核工作却被归类到不重要,或次要之列,只怕这也是考核制定者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毋庸讳言,考核就是要全面瞄准工作目标的难处、症结点,激发干部干事创业、勇谋突破的激情,难点攻克了,其他工作自然更能游刃有余。时下,有的单位出发点是好的,将考核文件制定得很详实,希望工作更明确、步调更一致,但文件过细,反而对工作造成掣肘,毕竟属地不同,面临的问题也大相径庭。也有个别单位,出发点就不端正,仅为了图自己省事,将责任都推给基层,自己只干些看看表格、做做统计的工作,让基层无奈不已。

  基层干部本就辛苦,应当给予更多的理解、包容和信任,只有让考核考出动力、考出正能量,基层干部的精气神才能为之一振、干事创业的氛围才能焕然一新,谋求更大的突破。科学制定考核并非嘴上说说,要真正落实到行动上来,要结合基层实际,把最共性、最关键、最要突破的内容进行梳理、归类,把握好考核的量和度,让基层干部拿到文件就能找到发力点、看到病灶所在。考核不单是为了出个文件,更要注重过程运行、结果分析,既要看到基层的落实结果、也要关注应对考核的过程要素,确保考核能给人民群众带来实惠,严厉打击混任务、应付考核、数据造假等违规违纪行为。同时,借助监督,观察考核设置的合理性,将不必要的、对提质增效无益的冗余指标及时削减,将基层干部解放出来干实事、创实绩,不为考核所累。

  各级单位要严防“过度考核”,保护好基层干部的精气神。只有从服务工作、服务大局、服务群众角度出发,考核才能发挥出题中之义,凸显指挥棒的功能,形成造福社会、推动改革、凝聚创新的巨大合力。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6/4434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