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处置“废布料做校服”还需触及根本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10-03 00:02: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网友称甘肃省兰州市32中学发的校服口袋内衬有红十字和“太平”等字样,怀疑校服内的部分布料是医院用过的。9月30日,兰州市城关区教育局就此事回应称,校服内的字样是服装厂家使用了为兰州市一家医院生产加工的床单余料所致,该布料未经使用。昨天上午,城关区教育局再次回应称,兰州市32中校长和教育局监管人员被诫勉谈话,教育局停止了和涉事服装企业的合作,并建议有关部门将该企业列入政府采购黑名单。(10月2日《北京青年报》)

  权威部门出了质检报告、相关责任人被处理、对公众质疑做出了解释、对涉事企业也制定了相关处罚方案。一系列动作的背后,问题看似得到了解决,但我们仔细想来,其实这些手段都只能算是“常规动作”,事件背后的深层次问题仍旧没有解决。

  首先,公众对于校服的疑虑并未打消。一直以来,公众对于学生校服就有诸多吐槽,如质量差、用料次等等,更何况以前还出现过上海“毒校服”事件,更是让公众对校服总是抱有忧虑和猜疑,这也是为何一看到校服内印有红十字、“人民医院”等字样,就有人质疑“布料医院用过”的根本原因。如果不能从根源上解决校服采购的各种问题,要想彻底消除这些顾虑,恐怕一时半会儿还很难实现。

  其次,这些衣服究竟如何走进校园仍是谜团。按教育部门的情况通报来看,这些校服是走的正规程序采购,那么其必然有正规的验收程序。事实上,不管是校方在制作过程中有所监督,还是验收时能有所检查,如此“打眼”的问题完全就可以避免。那么,中间是谁在大开“方便之门”,或许同样需要追问。

  此外,已经下发的校服该怎么处置并未明确。不管这些布料究竟有没有被使用过,但凡印着“火葬”“太平”等字样的校服总让人内心有一种未知的恐惧,这无关迷信,而是潜在于每个人内心对这些字眼的天然不适应。要让学生和家长适应印有这些字眼的衣服,恐怕不太现实,那么,究竟是把校服回收重做,还是另想办法解决,校方应该有所回应。

  当然,解决了上述问题,并不能说“废布料做校服”事件就彻底完结。理应看到,事情发生在校内,但问题根源却依旧在社会。如何总结事件的经验教训,进一步建立健全完备的校服采购、监管、验收、追责等程序,加大校服生产企业的审批、监管、查验、质检等工作力度,充分保障家长参与学校管理、评议、监督等权利,进而减少甚至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或许这才是我们下一步要着力的地方。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03/444097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