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迷恋明星源于缺乏亲密关系的建立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王俞 2017-10-10 00:09:2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国庆最后一天,“流量小生”鹿晗在微博上宣布了他与关晓彤的恋爱关系。新浪微博受到网民的冲击,一时陷入瘫痪。从王俊凯18岁成年礼到鹿晗谈恋爱事件,不难看到某些粉丝对明星的过度迷恋。

  虎嗅网曾以鹿晗微博关注者分析鹿晗的粉丝,其中53%是90后,女性占八成。结合数据智能分词解释粉丝喜欢鹿晗的原因,“努力”和可爱、萌、帅、好看的理由排在很靠前的位置。

  作为一名90后女性,有一段时间我也迷恋EXO的吴亦凡。2012年,抵制不住学习压力,我利用下课时间看明星的杂志,偶然间,看到关于吴亦凡的报道,报道中说他全心全意地照顾队友,同时非常像漫画里走出来的人物。为他,在高三那段时间,我还花了许多时间看漫画剧和关于吴亦凡的演唱会。

  如今我已经不那么关注吴亦凡,剖析那段时间里我为何那么迷恋他,除了受到杂志包装的影响,最主要的原因在于自己和亲朋好友的沟通过少,不知道如何表达自己的情感,只能通过其他形式转移内心的压力和不愉快。学习是枯燥的,我们需要情感的宣泄,如果没有亲密关系,一旦碰到杂志、电影、电视上刻画的完美人物,就像一颗枯燥的心遇到光热的物体,会让自己陷进明星的光芒之中。

  世上不存在遗世独立的人,没人能脱离关系而存在。通过观察身边人的关系,我发现与父母建立亲密关系的人,往往不会被大众传媒所刻造的网络明星所吸引。他们经常对父母表达内心的疑惑,与父母建立相互依赖、信任的亲密关系,自身的价值观受到父母辈经历和阅历的影响,即使喜欢公众人物,也不轻易过度迷恋,会抱着客观的视角看待他们的偶像。

  媒介受众与粉丝文化研究学者麦特·希尔斯在《迷文化》书中指出,粉丝对偶像的着迷与虔诚的宗教信仰者相比,两者投入其中的根基十分相似,均想以建立亲密关系的方式获得一种安全感和幸福感。受到生理因素的影响,青少年朝气蓬勃,精力充沛,容易接触到多种多样的价值观和信息,也更容易迷茫困惑。内心的情感若是找不到宣泄口,未能与别人建立亲密的关系,很容易被大众传媒所营造的人或者事物所影响。

  可以想想看,如果青少年身边有亲密的人,他们的时间将花在亲密之人身上。一旦遇到开心或者不快乐的事情,就会向他们倾诉,表达自己的情感。眼里只剩下亲密之人和自己的青少年们,又怎么会被其他明星或者事物所诱惑,乃至堕入其中?总而言之,过度迷恋明星的背后,是青少年没能与身边亲朋好友及时建立亲密关系。

  文/罗月颖(广西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罗月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0/10/444333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