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万圣节受热捧是崇洋媚外?

来源:红网 作者:钱锦 编辑:王俞 2017-11-01 00:03:05
时刻新闻
—分享—

  万圣节又叫诸圣节,在每年的11月1日,是西方的传统节日;而万圣节前夜的10月31日是这个节日最热闹的时刻。在这个西方的“鬼节”到来之际,一些学校、商场“群魔乱舞”好不热闹。对此有网友质疑,国人不应该崇洋媚外,盲目跟风,学校也不应该组织万圣节的相关活动,给学生错误的文化引导。

  笔者认为,如此放大,是不是有点危言耸听呢?

  首先,对于中华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我们有足够的自信。传统的节日,如春节、中秋节、端午节、重阳节等,有着浓厚的节日气氛和情怀,在欢乐地过好自己的节日之余,融入一些西方的节日,何尝不可?持着包容、接纳的心态,带来的是多元的生活气息、文化内涵。

  其次,对于热衷过万圣节的人而言,不仅可以调节紧张的工作压力,还能了解西方的节日、感受他们开放幽默的风格,而且现在城市中一些公司的外国友人越来越多,跟他们一起过节,岂不是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

  对于小孩子来讲,扮演自己崇拜的“蜘蛛侠”“超人”等英雄形象,喜欢的“白雪公主”“爱莎公主”等童话形象,是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游戏的气氛中,更可以激发小孩子的兴趣和想象力。不仅可以拓宽他们的知识面,锻炼他们的胆量,也通过各种各样的活动增加了学校生活的乐趣,对他们的认知也有一定的益处。

  中西方存在文化差异,但并无好坏之分。存在即合理,中国的传统节日大多在内涵比较稳重的家庭范围内,西方的节日则相对大胆、自由、没有束缚,这也许是近年来西方节日受年轻人追捧的原因之一。只要在接受、参与西方的节日气氛中不跑偏,不借机过度放纵自己,娱乐一下,未尝不可。

  文/钱锦

来源:红网

作者:钱锦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01/446160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