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味以市场为导向,中国电影寸步难行

来源:红网 作者:苏文俊 编辑:王俞 2017-11-10 00:03:11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近日,好莱坞电影《雷神3·诸神黄昏》在中国电影的市场狂揽几亿票房,第二名的票房被远远甩开,同期的国产电影的票房甚至连个《雷神3》零头都不如。

  这放在一两年前的中国,或许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了,好莱坞的电影工业体系和生产模式都趋于成熟,而还在起步阶段的国产电影当然不能与之相比,但时过境迁,现在中国电影的制作水准和两三年前的中国已经有了质的飞跃,与国外差距仍然存在,但不至于大到这个地步。

  就拿最近上映的由张艾嘉自导自演的电影《相爱相亲》作为例子。《相爱相亲》在54届台湾金马奖上大放异彩,囊括了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七项重量级大奖的提名,而众多影评人也对此片给予好评,纷纷在自己的自媒体上进行宣传,但是其票房却不及《雷神3》的零头。这其中除了有电影质量的问题,还与电影院的排片有关系。

  在猫眼APP上可以看见,《相爱相亲》的排片率一直在3%左右,不及《雷神3》的零头。这么惨不忍睹的排片率,当然会出现票房和《雷神3》如此之大的差距。

  如果《相爱相亲》是一部烂片,电影公司如此排片当然无可厚非,但是作为一部囊括众多大奖提名,收获一众影评人好评的电影真的是烂片吗?显然不是,但电影公司为何还将其排片安排得这么低?

  《雷神3》有前两部的粉丝的积累,有众多的漫威迷,好莱坞大片的标签,毫无疑问是高票房的保证,为了自己的盈利,电影公司自然愿意将更多的排片资源分给这部电影。

  但是,以市场为导向来决定电影的排片,显然是不利于中国电影发展的。去年第四代导演吴天明遗作《百鸟朝凤》的制片人就曾为“零排片”而在视频中下跪,冯小刚也曾因《我不是潘金莲》排片低而在微博上炮轰万达。可见,电影公司排片对电影的伤害有多大。

  或许你会说,票房并不能衡量一部电影的好坏,但是高票房能激励中国不断产生更好的电影却是不争的事实。投观众所好排片,固然能提高电影院的收益,但长远来看却不利于中国电影业的发展。

  电影院可以为了自己的利益将大部分的排片给高票房保证的好莱坞大片,但也请尽量分给一些高质量的国产电影吧。当电影院充斥着各色好莱坞大片的时候,只会让好莱坞的影响越来越大,我们更应该发展的是我们自己的国产电影。中国电影在某些方面其实并不输于外国片,正如张艾嘉在接受采访时说道:“不要老用观众喜欢看什么我就放什么来做借口,观众口味就是靠媒体、文化产品培养出来的。”

  文/苏文俊(武汉学院)

来源:红网

作者:苏文俊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10/447012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