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用何不食肉糜的腔调批评“00后宝妈”

来源:红网 作者:付宇彤 编辑:王俞 2017-11-20 0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据报道,视频平台快手上涌现出一批“00后宝妈”,从14岁到17岁不等,大多是念初中时怀孕辍学,靠在平台上发布孕期视频和母子互动成为“网红”。而这些“00后宝妈”对此并不认为有什么错误之处,反而引以为荣,令许多网友错愕不已。于笔者看来,一味批评并不能解决问题,看清怀孕少女背后的原因才是做出改变的前提。

  许多网友认为,这些“00后宝妈”愚蠢落后,是生育机器,不知道早孕的危害,也有人发出“为什么不继续读书”之问,批评之声不绝于耳。事实上,这无异于“何不食肉糜”之叹。怀孕少女的背后,可能有落后的教育、贫困的家庭、愚昧的父母等诸多“推手”。她们的选择受限于其所获得的教育,而教育水平又受限于家庭状况等诸多因素。认清并理解人与人之间的差别,是思考社会的起点和改变社会的基础,是发出有价值的评价与议论的前提。正如《了不起的盖茨比》中有言:“当你想要批评别人的时候,要记住,这世上不是所有人都有你拥有的那些优势。”只有认真探索这些怀孕少女背后的社会关系与成长环境,才可能明白这些“惊世骇俗”之举不过是特定环境下自然而然的后果。一部分人惊叹不可思议的,却可能是另一部分人习以为常的。

  积极上进固然无错,但一个人的命运不仅要靠自我的奋斗,也要考虑历史的进程。对我们的国家、我们的社会,大多人仍是知道的太少而想得太多,站在上帝视角发出悲天悯人的空谈,坐而论道。这无助于怀孕少女,无助于我们自身,也无助社会进步。

  那是否意味着对于怀孕少女,不应该指责批评?答案当然是否定的。现在社会确实在某些方面不尽如人意,也很难马上就改变,但是这不能阻止对于正确观念的追寻与坚持。一百年前女性接受高等教育对于民众而言基本是天方夜谭,而今日看来这已不再荒谬。少女怀孕这件事焦点不应是批判怀孕少女这件事本身,批评她们不读书、不自爱,这解决不了问题。真正的焦点应是认识到这种现象背后反映的社会现实问题,并尽自己所能去做出改变。

  再来说说快手在这件事中的角色。有人说那些“无知少女”并非因为看了快手上其他怀孕少女的视频才怀孕的;也有人说快手是平台而非内容发布者,不应负有责任。而于笔者看来,这些视频的确不会直接导致更多的“00后宝妈”,但是当更多的少女看到此类视频受到如此的欢迎与赞美,会认为少女怀孕是一件理所应当的事,是不应责怪甚至应引以为荣的,这对她们起着间接性的恶劣影响;快手作为平台,除考虑自身经济效益外,担负有一定的社会责任,应为人们带来正确的价值观导向。

  少女怀孕背后反映出的社会问题值得每一个人深思。批评容易,解决困难,任重而道远。

  文/付宇彤(中国人民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付宇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0/44785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