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见字如面2》:认认真真看综艺

来源:红网 作者:宣彤 编辑:王俞 2017-11-21 00:02:23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见字如面2》静悄悄地回归了。今年9月12日是《见2》的首播日期,随后它却莫名其妙地“消失”了。节目被下架,节目方给出的回应是:因故延期。时隔两个多月,11月15日,《见2》终于回归,遗憾的是,第二期节目时长明显缩水,但是令人高兴的是,它依然值得用心观看。

  2016年年底,《见字如面》第一季播出,我们看到了综艺市场的另一种可能:原来综艺不止可以嘻嘻哈哈逗人乐,更可以带领观众去往一个时代的精神角落。

  以小见大的《见字如面》抓住了观众的心。信的主人们:韩愈、林则徐、曹禺、刘伯坚、顾城……这些在历史书里的人物,因为这些书信变得更为鲜活,我们看到他们是那么有血有肉,骨子里刻着中国人的精神烙印。刘伯坚的遗书里,我们看到一个爱国将领对家人的不舍、对国家的热忱;蔡春猪写给儿子喜禾的信,何冰读得幽默,却戳中观众的泪点,那是父亲对儿子深沉的爱;黄永玉与曹禺的往来书信,是挚友之间的交心密谈。一封封书信,通过表演者的演绎,和观众内心探讨着中国人的爱情、亲情乃至家国情。它是安静的,有魅力的,让人愉悦也使人潸然。

  无独有偶,央视在年初推出的《朗读者》亦赢得一片叫好,节目邀请各个领域具有影响力的嘉宾来到现场,分享自己的人生故事并倾情演绎经典美文。节目的每一期都有一个主题词:遇见、陪伴、青春等等。它是一个“合家欢”的综艺,我们从里面看到学界泰斗、青春偶像、文化名人、公益人士登台分享,收获文本之美的同时,也收获温情与感动。同样,《诗词大会》也给观众带来了一场文化盛宴。

  常有人提到,这个时代很浮躁,综艺市场的抄袭现象,泛娱乐化麻痹着观众的神经。人们太过热衷于毫无营养的明星真人秀,逐渐丧失对文化的审美。

  而《见字如面》这些节目,恰恰告诉了我们,在浮躁的时代里,人们依然渴望有一个可以安坐的精神角落。互联网是多元的、宽广的,正因如此,文化综艺类节目才有了繁荣的机会。如果仅仅是为了娱乐而娱乐,那未免辜负了渴望认认真真看综艺人们的期待。《见2》的回归,给认认真真做综艺的人一剂强心剂,也给观众带来了文化享受。好综艺总有好观众,这种综艺“清流”愈多愈好。

  文/宣彤(陕西师范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宣彤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1/447974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