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做一个少给他人添麻烦的老人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2017-11-24 00:02:57
时刻新闻
—分享—

  “我去泡温泉,却被拒绝了。”近日,85岁的市民宋老先生想招待远道而来的耄耋老友泡一泡著名的“福州金汤”,可是去了两家温泉浴所,都被告知,没有中青年人陪伴,不能入内。宋老先生拨打新闻热线讲述了此事。(11月23日《福州晚报》)

  曾经有过一段服务老同志的经历,当时,服务对象中有少数日渐高龄的老者坚持要安排游泳,并非专业服务的泳所和我们管理部门都很为难,所以我十分理解福州诸浴所婉拒单身前往“泡汤”的老人。

  老人积极健身本当鼓励,但在需求与供给不匹配时,不乏会有人建议,政府要加强公共服务投入,或招募志愿服务人员,加强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助浴措施,早日提供为老、弱、残洗温泉的升级版。但这毕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即使今后条件具备了,也还是要老年人有自我保护,又体谅他人的品质。

  我想起了母亲,她中年时腰椎折断,农村条件有限,没及时就医,自伤自愈,以至若干年后进城体检,医生发现腰椎上下严重错位,只有一指粗的部分相连接,撑起她的身躯。惊叹的医生告诫,再也不能有任何闪失,否则必瘫无疑。从此,还要劳作的母亲万分小心,特别雨雪天,从不冒失走路,直到去世,十多年也没发生意外。我为母亲的无比坚强而惭愧,更铭记她晚年为避免给我们添麻烦,而对自己的精心保护。

  也将进入老年的一部分人,不仅要面对只有一个孩子,还未必指望得上的未来,还要面对社会公共服务一时跟不上来的现实。不轻易参加有风险不适宜的活动,以免让所在团队、家人、公共服务人员担心;不在尖峰时段搭公交,上了公交也不往年轻人坐的地方挤。那些身体尚好需要泡温泉的老人,是不是也要有这样一种自律与自重,与人与已,会少些烦恼和不快。

  老人摔倒求扶的段子很多,老人向现场的人求助时声言“是我自己摔倒的”,让人苦笑,也让人欣慰,因为这背后是不让别人为难的善良。社会对老人的服务保障,很难一时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在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上,更需老年群体有一份理性,持一些克制。少给他人添麻烦,既可以保证老年生活的平安幸福,又给社会和家人减轻了负担。为和谐社会和幸福家庭加分,不也是一种“夕阳红”么?

  文/易国祥

来源:红网

作者:易国祥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4/44834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