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红黄蓝”事件:真相不能等、靠、要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雨蔚 编辑:夏熊飞 2017-11-27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这两日,倘若提到“红黄蓝”,人们的脸色就变得“绿青紫”。在携程亲子园虐童案的涟漪效应下,社交媒体上不断曝光类似事件,半个月竟出现不下6起。触目惊心的同时,也说明了一句话,“围观就是力量,舆论倒逼改革”。

  当今教育资源的不均衡已经扩散到了幼教领域,伴随贫富差距的扩大,幼教资源也日益两极分化。大量虐童案的出现,映射了教育资源贫富分化的加剧。对此,维护正义需要民众的声音,共同提出改进建议、呼吁相应举措的出台。

  但在我国,对“儿童伤害行为”尚缺乏明确细致的法律界定,从社会认知到法律规定,都较为模糊。导致很多人对虐童的认识产生偏差,这需要法律做出更细致的解释与规定。面对如此繁复、众多的问题,消极等待、指望靠山、对外索要真的是应对之道吗?

  等待,或许能等来真相,但正义在漫长与冗杂的程序后往往会迟到,例如著名的呼格案,迟到的正义或许就不是正义。正义迟早会来,童年不能重来,对于这些遭受伤害的孩子,迟到正义的意义又有几何?而对于接二连三的事件中陷入“塔西陀陷阱”的同类机构,该行业的公信力该如何挽回?

  对事件的关注是非常必要的,如果人们对参与公共事物的热情降低了,责任者便会避重就轻,不仅不能推动事件解决,反而转移矛盾,草草了事。公民力量作为最庞大的社会推动力,如果没有贡献必要的智慧,或许对当事人、对更多人造成伤害。而对儿童受伤害事件的关注,不针对具体个人,不但不会造成二次伤害,反而会有正面效果。

  舆论的作用本身就是监测环境、塑造公众意识,如果都是在事后报道一下,公民的政治参与也就无从谈起了。现今司法体制改革,关于儿童的保护与犯罪量刑的法律本身不完善,这些事件就是推动法律完善的契机。借个案的契机,努力推进法律的完善,保障法律的公正性、公平性。而只有这些鲜活的个人,法律的保护对象才更加明晰,保护方法才更有力。

  作为公众,不要仅仅停留在对直接责任者的愤怒上,更要思考如何杜绝这种现象。第一,如何避免这样的事情接二连三地发生、如何避免孩子受此灾祸?第二,发生了如何惩治与解决?涉事人员道歉开除、园区赔偿罚款,或者幼儿园停办?第三,导致孩子的应激性反应和习得性无助的心灵创伤如何挽救?这种伤害、阴影会对孩子的未来造成怎样的影响?维权不是只依靠事后追责,前期的监管与预防比事后的补偿更为重要。

  在喧哗声中,真相正从朦胧的迷雾中走来,不能“等、靠、要”,还得积极作为。媒体继续为公众探寻真相,专业机构、心理医师帮助孩子心理治疗、对孩子的父母也进行心理疏导,将伤害降到最小。司法机关抓紧调查与严惩,立法部门完善教育行业准入体系及监察体系。真相是需要主动挖掘的。寻求真相也需要集体智慧,在每个人的努力下,真相终将不断浮出水面。

  文/何雨蔚(重庆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何雨蔚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27/448536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