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止“过墙梯”离不开“内外兼修”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2017-11-30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记者发现,在福建厦门诚毅学院围墙边,架着多把梯子,每到饭点,商家就通过这些梯子翻墙进入校园,将外卖交给送餐员。不少学生担心,这会给校园安全带来隐患。学校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曾多次收走梯子,但常常旧梯子刚收走,新梯子马上又架上来。校方也希望能联合相关部门,杜绝此类现象。(11月28日 厦门网)

  学校围墙本该是确保学生安全的一道屏障,但是,为了能走“捷径”,外卖店家却“登堂入室”,直接坐到近两米高的围墙上做起了生意。送餐员“飞檐走壁”,为了赚钱大显身手,罔顾校园管理安全,校方加强保安巡逻力度,阻止“过墙梯”送外卖入校,是值得认可的。

  但是应看到,阻止外卖上墙,离不开“软硬兼施”。以强硬的手段防止外卖上墙,保安人员发现一起劝阻一起,终非长久之计。如,保卫人员多次收走梯子,并剪掉软梯绳子等,这些强制性的手段很容易令卖家反感,也无法杜绝侥幸心理。阻止外卖入墙,在加大巡逻力度的同时,不妨晓之以理,动之以情,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多一些交流沟通,让卖家理解并接受学校遏止“过墙梯”的苦衷。

  值得思考的是,“过墙梯”为何屡禁不止?一方面固然缘于店家追求速度,冒险而为;另一方面却也体现了校园餐饮外卖需求旺盛。如果没有越来越大的需求,就不会有“今年9月以来,梯子越来越多”的现状。为什么会有这么大的外卖需求?这也暴露出了学校的餐饮质量问题。如果不是校内餐饮品种或质量不能满足学生需求,就不会有学生舍近求远,外卖冒险上“过墙梯”的现象发生。

  可见,要遏止外卖上墙,还离不开“内外兼修”。一方面,学校不妨以加高围墙、加大保安巡逻力度、设置监控等发现并阻止“过墙梯”;另一方面,则要加强学校食堂的餐饮质量,用丰富而优质的食品满足学生的“胃”,留住学生的心,减少学生走向外卖的脚步。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学生不青睐外卖,外卖也就不会如此铤而走险、急于上墙了。

  毕竟,选择外卖是学生的权利和自由。若是一边阻止外卖入校,一边却又不提高餐饮质量,那样的结果必定会“内忧外患”,最终侵犯的是学生权利。遏止“过墙梯”,必须外强监管,内强质量,“内外兼修”才是从根本上遏止“过墙梯”的良方。

  文/胡辉

来源:红网

作者:胡辉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1/30/448900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