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厕所”不是小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2017-12-02 00:03:50
时刻新闻
—分享—

  “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它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11月29日,新华网推出通讯《民生小事大情怀——记习近平总书记倡导推进“厕所革命”》,文中强调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厕所革命”作出的重要指示,也通过一件一件实事印证着“这是一项民生难点,也是体现文明进步的尺度。它与人人相关,习近平总书记时时牵挂心间。”

  “小厕所”体现“大情怀”。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国内考察调研过程中,经常会问起农村厕所改造问题,详细询问村民使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在视察村容村貌时也会详细了解相关情况,强调“小厕所、大民生”,无不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大情怀。从河北到福建,从浙江到上海,习近平在地方工作期间,一直高度重视、十分关心厕所问题,推动解决当地群众的如厕困难。对于厕所问题,我们各级领导干部都要有这种大情怀,将这一带着温度的民生关怀列入施政举措,不仅倡导“厕所革命”,更要时时关注着人民群众在这场“厕所革命”中的民生获得感。

  “小厕所”透射“大文明”。一个小小的厕所看似是“小事”,但直接影响着游客的出行体验,反映的是一个地方的文明成色。特别是在乡村旅游中,当前厕所问题比较突出,“两块砖,一个坑,蛆蝇孳生臭烘烘”,让游客叫苦不迭。游客一次糟糕的如厕经历,必然会对景区留下不好的印象,让“文明”大打折扣,甚至可以说,厕所文明直接影响着一个地方、一个国家的文明形象。据记载,清朝“北京的街道,那时太腌臜了,满街屎尿无人管,洋人最是嫌腻这个”,英国使者马尔戈尼拜谒乾隆的时候,就曾说“中国的人民随地大小便”。可见,“小厕所”绝对不是小事情,如果厕所干净了,环境变美了,民众满意度提高了,社会文明程度也自然随之提升。

  “小厕所”关系“大民生”。厕所问题是一个直接关系百姓生活的民生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随着农业现代化步伐加快,新农村建设也要不断推进,要来个‘厕所革命’,让农村群众用上卫生的厕所”,完全顺应了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就是要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确保所有农村无害化卫生厕所全覆盖。这就需要我们各地党委、政府要尽快把“厕所革命”向农村延伸,持续加大农村厕所改造投入力度,特别是要关注农村五保户、低保户、贫困残疾人家庭和其他贫困户的改厕工作,真正补齐影响农民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毋庸置疑,“小厕所”是涉及百姓生活和国家建设的大事,是大情怀、大文明、大民生。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过程中,我们要紧扣“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丰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精准施策,既要抓好基础硬件建设,也要注重文明如厕习惯养成,既要突出清洁干净,又要兼顾经济实用,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真正让广大农民群众在“厕所革命”中有更多获得感。

  文/刘凤敏

来源:红网

作者:刘凤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2/44913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