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得人花香应报之谢意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会亮 编辑:夏熊飞 2017-12-03 00:03:34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坐了几次公交车,看到为老弱病残让座的现象比比皆是,甚感欣慰。与多年以前相比,公民的道德素质明显提升,讲文明懂礼貌的行为蔚然成风。然而,在欣慰之余,我的心里也不免增添了几分担忧。因为,一些善行在实际工作中却遭受了冷遇之尴尬。

  倡导好人好事,无可厚非,但受助者不懂得感恩,就有点说不过去了。就以让座来说吧,这是一种关爱弱势群体的善良之举、礼貌之行,也是公民道德素质的基本体现,我们理应提倡和点赞。话又说回来了,就我们国家目前的法律而言,让不让座并不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保留有让或不让的权利,我们不能把让座视为他人应尽的义务。可是,在现实生活中,总有一些人把别人的让座看作“理所当然”,接受了别人的礼让后,一屁股蹲在车座上,连“谢谢”两个字都懒于出口;更有甚者,坐享其成、面无表情,吝啬得连个笑脸都没有,好像别人欠他(她)东西似的,不知感激、感恩的样子,着实毁人心情。

  人要有爱心,更应懂得感恩。虽曰送人玫瑰手留余香,但是,得人花香也应报之谢意。人们在做好事、有善举的时候,发之于情出乎于心,不为名不为利,但至少也要图个心情舒坦吧?当善行的“热脸”遭遇了他人的“冷屁股”,谁还愿意再去做好事呢?人心一旦凉了,做善事、做好事自然就失去了积极性。所以说,每一个人都要做一个懂得知恩感恩的人,别让一时的失礼破坏了别人对你关爱的心情,一定要热情肯定善行善举的积极意义,让善行的正能量充满全社会。

  文/王会亮

来源:红网

作者:王会亮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3/449197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