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研党:早起占座与自我感动

来源:红网 作者:丁赫 编辑:王俞 2017-12-05 00:05:39
时刻新闻
—分享—

  ——本文系红网第三届全国大学生“评论之星”选拔赛参赛作品

  每到考研季,许多学生就会在天不亮时起床跑到图书馆,等候开门刹那冲进去抢个座位。这种早起抢座的行为通常被视作努力学习的标志,这使得学生更倾向于参与早起抢座的表演而忽略了真正的努力学习。

  努力学习是指专心、高效率的学习。图书馆为学生提供安静、舒适的学习氛围,会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但是,学生如果为了抢座,起得过早导致睡眠不足,就算拥有再舒适的学习氛围,恐怕也难以提高学习效率。

  早起排队抢座的学生的确很勤奋也很刻苦,但勤奋刻苦只不过是勤奋地早起占座,努力地克服困倦,并不是在学习上刻苦,所以根本不会有什么成绩提升,只能说是自讨苦吃。

  这些道理不用说就能明白,三点起床的学生也知道自己的学习效率有多差,但他们仍然会早早地跑去图书馆门口排队。他们也许追求的就不是学习效率,而是看似努力学习的样子。

  媒体正能量式的报道与学生的固有思想,已经将早起去图书馆的学生塑造成刻苦学习的典范,这使得学生认为越早去图书馆就越刻苦努力。有了这样的认知,在行为上就体现为学生们每天早起排队占座,将自己打造成刻苦学习的典范,沉浸其中。

  此外,有着“刻苦”思想的学生还善于自我创造痛苦。所以一到考研季几乎所有学校的图书馆都在排队——就算有其他自习室也不去——甚至在图书馆楼梯、拐角、花坛边上都有人铺开书卷学习。这种行为也可能受到了传统思想“苦尽甘来”的影响,学生不仅习惯于自我创造痛苦,在其中饱受苦难,还会自我安慰说今日所受的痛苦必将化作未来的成功。但这些与学习无关的痛苦,创造多少也没用,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所以,请别再把早起排队抢座位当成一件值得赞扬的事来效仿与宣传了。

  文/丁赫(成都大学)

来源:红网

作者:丁赫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05/4493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