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贪腐讲求“技术含量”是过于自负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司马清 2017-12-12 00:03:15
时刻新闻
—分享—

  不同于一般的官员,袁菱贪腐起来非常讲求“技术含量”,她很少直接收现金。落马后,袁菱常常回忆起昔日在大学里的生活。她说,那时幸福指数最高。夏天,一家三口省吃俭用买了个空调装在9平方米的书房,为了避暑,一家人挤在书房吃饭,其乐融融。可惜的是,这样的日子,不会再有。(央视网12月9日)

  “为人不做亏心事,半夜敲门心不惊。”自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不能超过自己的可控范围。袁菱便是其中一例。不同于一般的官员,她贪腐起来非常讲求“技术含量”,很少直接收现金;除此以外,有一个原则,与商人打交道绝不亲自露面,她让中间人对接该公司负责人,并嘱咐:一定不要收取现金,可以商量用别的办法拿好处,比如合作工程。应该说是心思缜密、天衣无缝。但,没有出资、占50%的干股、“分得利润”等如此这般,就算“技术含量”可以瞒天过海,终究是陷入贪腐的“围城”。一朝“湿脚 ”,烘干也会难脱“印迹”。

  “不是不报时候未到。”人的欲望发生变异和膨胀,人就变得疯狂,再难抵挡利益的诱惑。从收1万元,开车追几里路,把钱退了回去;到收部下1000元信封亲自退回,气氛瞬间变得尴尬;再到辗转反侧,思量因一个“红包”失去一名部下不值;到最后所谓的讲求“技术含量”被贪欲“束手就擒”。事实上,并非袁菱的“技术含量”有多高,而是在组织面前和在群众面前扮演着活脱脱一个“两面性”官员而已。权力的增大使其有了获取不义之财的机会和条件,监督的一时缺失给了其理想坍塌、信念动摇躲过及时遏制可能。可见,贪腐讲求“技术含量”是过于自负。

  “当官就不要想发财,想发财就不要去做官”。既然选择了为官从政的职业,就应当不断锤炼相应的职业素养。既然做出了这样的选择,其他的一切都应为之让步,面对诱惑不动心,经得起各种功名利禄的考验,只有牢牢守住第一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从根本上解决不能贪、不想贪的思想认识问题。在己之职,思己之事。以职业操守和对党、对人民的责任心,以过硬的明辨是非能力,杜绝一切违背法律、道德和原则的事,正确对待名利、权力和地位,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的头脑,在一些重大问题面前保持理性的态度和认识。否则,机关算尽太聪明,掩耳盗铃徒增笑耳。

  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遵守党的纪律,守住法律的底,是每一位党员干部都要牢牢守住的政治生命线,守住的法律底线。古人云:“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没有权力的支撑,贪腐再怎么讲求“技术含量”都是白搭。权力必须得到有效的监督,才有可能做到正常地运用。为此,强化对领导干部的权力监督是保证领导干部依法履职、秉公用权前提;辅以群众监督是为了保证权力来自人民、服务人民阳光透明;加大惩戒的力度是保证心有所畏、 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宣传教育是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永葆政治本色,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做自律上的“干净人”。

  “外疾之害,轻于秋毫,人知避之;内疾之害,重于泰山,而莫之避”。禁微则易,救末者难。不受监督的权力则是通向腐败的捷径。最后,贪腐讲求“技术含量”虽然是过于自负,但带给监督部门更多的警醒。如何加强对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的制度体系建设?如何发挥群众的监督作用?让内部监督与社会监督一起发力,使干部更加清正、廉洁。

  文/鱼予

来源:红网

作者:鱼予

编辑:司马清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12/450016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