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生态环保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底蕴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2017-12-24 00:03:07
时刻新闻
—分享—

  最近,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很多人感到头顶的蓝天白云明显比往年冬季增多了。以往秋冬季节很抢手的“防霾利器”空气净化器和口罩,近期在人们家里几乎成了摆设。可以说,“心肺之患”并非不治之症,对症下药、标本兼治,就能出现好转。(12月23日《人民日报》)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全国各地都将生态保护、环境治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党中央更是将污染防治列为打好决胜全面小康的“三大攻坚战”之一。诚然,环境保护的压力越来越大、责任越来越强、要求越来越高,不为别的,就是要不断努力,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据测算,今年前11个月,京津冀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接近四成;北京市近9个月的PM2.5平均浓度,有8个月创下历史同期最低。5年来,“大气十条”的作用逐渐显现,各地空气质量明显改善,尤其是曾经的灰霾重灾区,可谓是大变模样。人民群众“蓝天幸福感”的不断攀升,也正是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的结果,我们更可以期待,天更蓝、云更白、空气更纯净的美好明天。

  反观过去几十年,我们为了全力发展搞活经济,的确对生态环境的关注太少,对大自然给我们的这份馈赠不够珍惜,大行粗放生产之道,造成自然资源、生态环境“过劳”消耗。“污浊”的天空、“多彩”的水体、“有毒”的土地等,给了我们“当头棒喝”。为了彻底转变环境污染“颓势”,我国狠抓生态环境保护,法律制度接连出台、政策保障全力倾斜,不少领导干部因治污不力被约谈、被问责,更是引导全社会戮力同心,汇聚全民环保、全民治污的巨大合力。

  当然,“蓝天幸福感”的意义远不止于蓝天白云。5年的大气治理过程中,我们面临的问题太过严峻、走过的道路并不平稳,而正是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艰辛,历练了我们追求“蓝天白云”的坚定决心。该关停的污染企业尽数关停、该改造的污染项目即刻改造,潜移默化之中,广大党员干部的政绩观在不断修正,让环境保护从“潜绩”变为“显绩”、从后台走向前台,为当前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埋下“伏笔”、做好“铺垫”。同样的,对不少企业而言,或许经历过设备改造的强“阵痛”、环保理念的补“短板”,甚至正面临着转型升级、全面停产的巨大难关。但一路走来,生态环境的变化是看得见的,个人的牺牲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更多的企业家也逐渐将“绿色生产”“绿色发展”的理念入脑、入心、入骨髓,由被动转为自发、由消极变得积极。

  可以说,“蓝天幸福感”的最大价值,就在于让生态环保理念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底蕴,不仅是为了眼下的清新空气,更是为未来发展留下宝贵的思想精神“富矿”。今天的变化,正预示着明天生产生活的高质量,希望在“蓝天幸福感”之后,“绿水幸福感”“土地幸福感”等美丽环境的生动表征尽快到来,见证我们中华民族生态文明建设的伟大壮举。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4/451160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