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天寒独坐守梅香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2017-12-27 00:04:16
时刻新闻
—分享—

  湘军名将彭玉麟,绝不是一名赳赳武夫。若论立功,他和曾国藩、左宗棠、胡林翼并称晚晴中兴四大名臣。若论立德,他曾六次坚辞尚书、总督、巡抚高官,廉洁程度绝不在他人之下。若论立言,文章功夫可能稍逊曾国藩,但他的书画水平却让前者望尘莫及。

  彭玉麟的墨梅,跟郑板桥的墨竹齐名,并称“清代书画二绝”。彭玉麟一生,用去整整40年,据说画了上万幅梅花。而这些梅花,都是为了纪念一个人。这个人,是彭玉麟少年时代的心上人,名叫梅姑。可是,梅姑论辈分应该是彭玉麟的姑姑,所以有情人一生也不得成为眷属。后梅姑嫁人,难产而死,彭玉麟五内俱焚,誓以万幅梅花纪念梅姑。

  立旷世奇功者,必是非常之人。非常之人,有非常手段、非常手艺和一段非一般的痴情。内心里有一缕刻骨梅香,才耐得住寂寞,画得出绝世珍品。

  智丹/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12/27/45142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