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忏悔书应有真情流露的本真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8-01-03 00:02:56
时刻新闻
—分享—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已违纪违法,党永远是我心中的红太阳,照耀我走到人生尽头……”前不久,记者在地方调研采访时读到当地落马干部写的忏悔录,文中不乏套话、空话,甚至假话,要是不看文章标题,实在看不出这是在忏悔。(1月2日 人民日报)

  我国大教育家叶圣陶先生曾说:“作文要说真话,说实在话,说自己的话。”言外之意就是作文要讲究真实。对于落马官员而言,其所写的忏悔书也应在作文的范畴中体现真实感。因此,那些充满“八股文”色彩的忏悔书,看起来更像是无关痛痒的呻吟。

  忏悔书,从理解层次要力扣“忏悔”二字,它是发自内心的悔恨表达。评价官员违纪落马现象,除了要看其违纪违法情况外,还要看认错态度。而作为体现认错态度的一部分,忏悔书有时候会成为法庭量刑的参考依据。如果复制一些空话套话,或者违心写篇“八股文”,就骗取了公众和法律的同情,那就严重背离了“忏悔”的初衷。

  正如大家所认识的那样,忏悔书缺乏真情,说明这些落马官员依然心存侥幸,未能真正认识到自身的问题严重性。忏悔书写成“八股文”,绝大多数并不是自身文化水平的问题,而是在任时习惯了“假、大、空”式的表演。落马后,再把这种“小聪明”拿出来用一用,以期达到减少“丢脸”的目的,这在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其已丧失了说真话的能力。

  由此来看,落马官员的忏悔书钟情“八股文”,背后的真问题是价值观扭曲。违纪落马,本已是对这些官员敲响的警钟,其理应在深刻的反省中来检讨自己的问题。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如此简单的问题不应是一个正常人需要纠结多时的。倘若指望着忏悔书能成为一根救命稻草,那就大错特错了,毕竟掩饰永远遮不住丑。

  所以,忏悔书还应回到抒发真情的轨道上来。犯了错并不算最丑,最丑的是恬不知耻,这是我们从小就接受的教育。同样,违纪落马,需要真诚悔罪,需要在认真改造中还做人的本真。因为只有这样,才能得到社会的谅解!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3/451993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