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扶贫专项资金要严防腐败“黑手”

来源:红网 作者:梓铃星 编辑:张兴诚 2018-01-05 16:23:24
时刻新闻
—分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通过党和国家的不懈努力,现如今我国脱贫攻坚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的突破和显著进展,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评价。随着扶贫攻坚工作进入到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越来越多的扶贫项目和资金下拨到基层,扶贫领域的腐败和造假也随之频现,一些贪腐分子居然动起了扶贫资金的歪脑筋,将贪腐“黑手”公然伸向了贫困户的“救命钱”“活命钱”。

  强化责任担当,牢筑思想防线。截留侵吞住房困难户危房改造扶持资金、冒用贫困户签名套取扶贫专项资金、挪用扶贫资金还个人房贷……一件件扶贫领域暴露出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但拖慢了党中央到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的目标任务的完成,更伤害了我们广大人民群众的感情,加深了人民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不信任感,使得党和国家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大大受损。这正是个别基层领导干部缺乏责任与担当,在扶贫攻坚问题上没有把群众利益摆在首要位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维护人民利益,坚决反对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对此,我们基层领导干部必须时刻加强自身内部修养,坚守思想道德信念,树立廉洁自律意识,牢筑防腐拒变防线。

  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监督执纪。根据我国扶贫攻坚工作的特殊性,国家的各类扶贫专项资金都是自上而下的,这就需要进一步加强自上而下的监管工作,进而全面掌握扶贫资金的流向和效果。为了加强扶贫专项资金的使用效果,同时也为了进一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基层各乡镇纪委、纪检组长一定要扛起责任、以纪律保障扶贫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纪委关于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坚持把加强基层党风廉政建设、着力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对胆敢向扶贫资金“动奶酪”的行为寸步不让、严惩不贷。最终做到把压力传递下去,把责任落到实处,把问题解决到位,让群众满意。

  维护群众利益,恪守为民情怀。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始终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不断迈进。只有怀着真挚的为民情怀,心中装着老百姓,才能真正意义上做到自觉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也只有把群众的冷暖当成自己的冷暖去感知,把群众的难题当成自家的难题去化解,才能使党的各项扶贫惠民政策真正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

  “群众利益无小事”,扶贫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如果贪腐的问题解决不了,贫困百姓得到的实惠就会有所减少,脱贫减贫的进程就可能受到影响,扶贫的效果也就会大打折扣。对此,每一个基层领导干部都应以零容忍的态度严防扶贫工作中的贪腐“黑手”,以谋求脱贫攻坚事业取得长足进展和最终胜利。

  文/梓铃星

来源:红网

作者:梓铃星

编辑:张兴诚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5/45227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