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决问题比舆情防控更显责任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1-08 00:03:21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1月5日下午,黑龙江大海林重点国有林管理局在雪乡景区会议室召开会议,落实总局旅游整顿工作会议精神。会议指出,近期雪乡负面舆情等持续发酵,“要将舆情防控工作摆在第一位对待,要认真总结好此次舆情处置的经验教训,第一时间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处置到位,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近日,黑龙江“雪乡宰客”事件屡屡见诸媒体,引发社会广泛热议。热议的背后,是人们对粗放旅游服务供给的大力抵制,是对高质量旅游服务品质的诚挚期待,更是对有关部门积极履职担当、务实作为的殷切期望。

  事件发生后,尽管舆论层层追问,网民高度关切,但都不失为当地旅游业及相关部门革故鼎新的良好契机。然而,在事件尚未尘埃落定时,简单将舆情防控摆在第一位对待的处置思路,却多少有一些主次不分、本末倒置之嫌。

  这些年,互联网技术在我国走过了萌芽、发展、壮大,再到勃兴的历史阶段。互联网科技在为人民提供购物、休闲、通讯、教育等各方面利好之时,也伴生了信息泛滥导致真假难辨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存在,正在对有关部门的舆情防控能力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

  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通过舆情防控,有利于及时回应公众关切、澄清舆论误解、明晰事件真相。然而,正所谓“堵不如疏”,与其防与控,不如疏与导。纵观一系列烜赫一时的舆论事件,最终莫不是被相关部门及时缜密的细节调查、务实高效的改进举措、毫不推诿的职责担当所化解。不着力解决问题,反而将舆情防控放在第一位,视舆情为洪水猛兽,恐怕只会适得其反。

  不可否认,“雪乡宰客”事件造成的负面舆论确实是巨大的。这对当地旅游业、有关部门社会公信力都带去了极大的困扰。然而,问题的出现并非是凭空而来的,问题的背后暴露的是商家道德失范、监管部门职责缺位、旅游业粗放型发展等症结。出现了问题,各方就应引以为戒,勇于直面问题、正视问题、解决问题,而非把舆情防控放在第一位。须知,舆情走向不在于线上的评论留言,而在于线下群众的普遍观感。唯有重拳出击,对当地旅游业大力整顿,对相关部门倒查追责,方能以务实担当之举扭转此次事件导致的被动局面。

  事实上,类似“雪乡宰客”事件这样的旅游纠纷,在全国范围内并非黑龙江独有,在世界范围内也非我国独有。与其说人们在为“雪乡宰客”中损伤市场交易秩序、戕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恶劣行径感同身受,不如说是在追问有关部门的监管缺位与责任失位。在转型期的当今中国,任何一个行业都可能涌现先进典范,也可能滋生反面典型。值此大变革时代,唯有扬长避短、激浊扬清、惩前毖后,才能不断助力各个行业开拓创新、矢志前行。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08/45237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