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用户舍得花时间,微信也要舍得放用户走

来源:红网 作者:尤思迪 编辑:夏熊飞 2018-01-14 00:04: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8刚开年,一款手游旋风式地横扫中国互联网,成为本年度首个游戏爆款,其玩家数量、话题度、网络热度,都堪称现象级。这个隐藏在微信小程序里的“跳一跳”,单从游戏的角度看毫无亮点,程序简单到一个计算机专业的大学生都能轻易编写,却仍有数亿玩家夜以继日地从中寻找乐趣。

  “跳一跳”本身并没有什么魔力,不过是微信团队又一个寻常的营销案例。利用竞技类游戏吸引用户眼球,是一个屡试不爽的方法,尤其是将竞技性建立在微信这一庞大的社交关系网之上,几年前的飞机大战、天天酷跑已经成功证明了这一点。加之2017年微信在H5小游戏上的不断试水,跳一跳的一夜爆红只是前者的翻版而已。当然,微信这一老套的举措并不单单为了营销一款游戏,而是旨在将用户流量导向一个全新的端口“小程序”——这一巨型软件最根本的理想和初衷。

  微信之父张小龙在他的首次公开演讲中说过,微信应当是一款“工具性”的软件,帮助用户节省时间而非侵占用户时间。然而随着微信社交性和媒体化趋势不断加剧,其俨然成为一位吞噬时间的巨人。据统计,每个用户日均打开微信端口30次以上,在相关页面停留的时长也稳居App首位,大量消耗着用户碎片甚至完整的时间,这与其构建的蓝图完全背道而驰。因此在2017年,微信团队着手进行小程序功能的开发,并加大去媒体化的举措,让微信回归正轨。

  “用完即走”,这是小程序打出的口号。但现实情况是,“跳一跳”让无数人为之着迷为之疯魔,大把的时间付之流水。网络上相关的游戏攻略层出不穷,有人耗费大把精力去开发游戏外挂和辅助软件,甚至还出现了“网友玩跳一跳患上腱鞘炎”的新闻,都仅仅是为了刷新好友排行榜。说好的用完即走,但小程序里最火的一个小程序,却让人走也走不掉,微信这一自相矛盾的举措究竟意义何在?

  其实,这款小游戏只是让全新功能华丽亮相的权宜之计。微信去年在小程序的功能上有过很多尝试,引入了一些高频软件的商家和新兴创业者,但成效并不理想,很少有人注意到或是愿意长期使用。原因在于“手机+App”已经成为一种固有的使用习惯,而小程序要取代App,就要改变用户的使用逻辑,这是一件极富挑战的事。于是乎,跳一跳成为微信导流的棋子,在短时间内让用户注意到小程序的端口,并通过密集、高频的使用体验,让人快速习惯“下拉页面进入程序”的操作方法。

  游戏的生命周期是很短暂,用不了多久就会被遗忘,但微信的新功能却能被用户熟记,未来将会有更多有益的程序被放在跳一跳的位置上。“小程序”是一个回归技术本质的成熟构想,集中资源、简化入口、略去繁琐的下载安装,让用户以更为精简的方式利用程序来达成目标。只是希望“用完即走”不是一张空头支票,用户舍得花时间给微信,微信也要舍得放用户走。

  文/尤思迪

来源:红网

作者:尤思迪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4/452935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