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岁末走访以更“走心”的方式进行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8-01-18 00:04:47
时刻新闻
—分享—

  临近春节,各地各部门大多即将开展或已经开展岁末走访,为的是给困难群众送去关心和支持。根据往年经验,走访的主要内容多为谈谈心、送点米面油、合个影等浅层次。不能说这样的岁末走访有什么不好,但也应该意识到,这些走访还能以更“走心”的方式进行。

  接受走访的群众,大多是经济上比较困难、需要政策帮扶的群众。仅仅靠年底的突击走访,虽然能提供一点物质支持,为逢年过节营造一些喜庆氛围,但这些物质捐赠却不能坚持多长时间,也不具有可持续性。有的走访之时热热闹闹,走访之后却将老百姓提到的急事和难事忘得一干二净。此外,在一些走访中,也暴露出捐赠一方高高在上、捐赠方式让群众情感上难以接受等问题。这些问题的出现,一定程度上消解了走访的积极初衷。

  岁末走访,不妨以更“走心”的方式进行。对被走访群众来说,最需要的可能不是米面油等基本生活资料,他们需要的可能是产业发展、就业创业、教育培训等政策支持。要做到这些,除了在因人施策方面加大功夫,还应该注重日常走访,创新走访形式,少一些华而不实,多一些真抓实干,注重解决常态性、突出性等方面的问题。

  岁末走访虽然涉及群众少、金额小,事情也不大,但只要关乎为民服务的大局,就应该注重发挥主观能动性,确保走访按质按量完成,真正走进群众心里。如果走访浮光掠影,只为送个礼、露个脸、合个影,这样的走访显然也有些为了走访而走访的形式主义。相反,如果在岁末走访中注入更多的为民初心,听民意、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注重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积极回应群众利益诉求,这样的岁末走访或许才更扎实、更暖心,更能收获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一言以蔽之,岁末走访不仅要解决有无问题,还要注重实效好坏;不仅要解决群众短期困境,还要思考长期发展;不仅要形式丰富,还要内容丰富。唯有如此,岁末走访才能走进群众心里,访出美好生活。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18/45327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