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快闪送别”折射浓厚的师生之情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2018-01-21 00:04:46
时刻新闻
—分享—

  “池老师辛苦啦!”100多名学生不约而同向恩师鞠躬致谢,而即将迎来60岁生日告别讲台的池建斌教授也手捧鲜花向学生还以深深一躬。这感人的一幕发生在1月13日河北石家庄铁道大学的一间教室。刚上完的这节课,不仅是他本学期的最后一课,也是他35年执教生涯的最后一课。(1月19日光明网)

  据报道,池建斌是河北省教学名师、石家庄铁道大学首届师德标兵。1月13日下午,池建斌给工业设计专业大二学生上完本学期最后一节课,怀里抱着学生们献给他的鲜花,缓缓走出教学楼。忽然涌出上百名师生,将他团团围住。随即,教学楼的电子显示屏播放了10分钟的短视频:从教35年期间,池建斌和学生们在一起的照片一张张滑过。池建斌这时才明白,同事和学生正在用“快闪”的方式为他送别。

  尊师、感恩,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生‘快闪’送别退休教师”,正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的生动演绎和精彩展示。

  据策划此次“快闪送别”活动的一位80后教师介绍,在池建斌退休前的最后一课,他想到时下流行的“快闪”,便立刻通过微信向大家征集给池教授的祝福短视频,很快得到学生的积极响应。他们又是拍照,又是录制视频,又是建起临时微信群,忙得紧张有序,不亦乐乎。就连工作生活在各地甚至远在英国、德国的学生,也通过互联网为恩师送上祝福,难怪池教授也大发感慨:“送走一拨又一拨学生,见证了他们的成长,成就了自己的成长”,“不管哪一届,总有很多学生能记住我,这就是我最大的收获”。

  池教授虽然是“以严厉出名”,但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义务指导学生”,“已经毕业的学生在面临人生重大选择时,也总是向他请教”。他的敬业精神和治学方法感动了学生,使他们念念不忘。“亲爱的池老师,明天是您在大学里的最后一堂课了,但是您还是我的人生导师”“除了想感谢池老师在教学上对我们的指导,也想感谢池老师在做人做事方面给我们的指导”“祝您身体健康,万事如意,从新生第一课到毕业设计,忘不了您带我们的每一节课”,一张张熟悉的脸庞,一句句真挚的话语,让池建斌眼中充满热泪。此情此景,岂止是池教授感动,也不只是现场的“上百名师生”感动,也深深感动了无数网友,感动了笔者身边许多人。

  “学生‘快闪’送别退休教师”,体现的是师生之间朴实而又优雅的深厚情谊,鲜花、掌声、由池教授的照片和师生们自录并剪辑成的10分钟祝福视频短片,以及学生们的真挚话语,已然充分表达出对池教授深深的感恩之情和浓浓的爱戴之意,折射出池教授从教35年期间所呈现在师生面前的丰富学识和高尚师德,意义恒远。对于当今社会人们如何尊师、感恩,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对于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如何做一名有梦想追求、品学兼优的好学生等方面,都有一定的教育和启示作用,值得点赞,更值得效仿。

  文/周志宏

来源:红网

作者:周志宏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8/01/21/453537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